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蓬江教育系统探寻集团化办学高质量发展路径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蓬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陪同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深圳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南山区第五届政协副主席刘根平到农林双朗小学调研,研讨蓬江区集团化办学高质量发展路径。

  调研组一行考察了校园总体建设情况。他们走过科技长廊、党建长廊,驻足聆听师生演奏的古琴曲,欣赏非遗项目皮影戏作品、学生毕业作品柑普茶和集团各成员学校的特色作业,对集团落实“让生命光芒闪耀”的办学理念给予高度评价。

  随后,调研组与集团各学校成员代表参加双朗教育集团以“携手并进绽光彩,合作共赢向未来”为主题的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集团总校长赵善明介绍了集团基本情况,集团各成员学校则从学校基本情况、师资队伍、品牌建设等方面汇报了办学优势,提出办学问题,切磋解决之道,交流发展设想。

  刘根平充分肯定了集团办学的成果,他从办学技术层面提出“互操作性”的概念,即集中各校优势和智慧,解决各自办学中的真问题,达成集团互成共进的目标。他认为,集团办学要提供全面、丰富、连贯、一致的课程体系,给予学生可选择学习的权利;教育需要观众,要给孩子创设属于自己的舞台。“办集团是为了做教育,做教育是为了育新人。集团化办学的目的是促进每所学校的发展成果普惠每个学生。”刘根平说。

  据介绍,为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动跨区域集团化办学,加快江门东西部区域协调发展,蓬江区教育局进一步优化教育集团化办学布局,新建9个教育集团,全区共计16个教育集团,实现了集团化办学全覆盖。蓬江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蓬江教育系统将继续以集团化高质量办学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相关附件:

部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