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18个网格综合巡查,区城管多措并举打通城市管理“神经末梢”

字体:[大] [中] [小]



为深入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扎实推进蓬江区城市品质提升,今年以来,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锚定提升、持续发力,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常态化开展网格一体化巡查和管理,着力构建“一格一员、一员多能”的网格化综合巡查管理机制,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城市管理问题隐患,努力让城市环境更美丽,城市管理更精致,让城市更宜居、生活更美好。

小事随手办,大事一网通

当前是防风防汛重要时期,在荷塘镇,网格员施仁斌一大早便骑着摩托车来到自己负责的网格开展巡查。在发现一处污水井盖破损隐患后,施仁斌便掏出手机对着该隐患点拍照。“巡查发现的问题,我们通过APP,把发现的问题上传平台研判处置,由后台分派至市容、市政等相关部门及项目公司跟进。在问题解决之前,我们每天都会定点巡查跟进。”网格员施仁斌介绍说。


网格员用手机APP上报市政排水渠板破隐患


为提高城市管理动态化处置效率,今年以来,我局推广智慧城管移动终端使用,网格员每日定时上线“一张图”手机端。巡查中发现的小问题,如牛皮癣、袋装垃圾等,要求网格巡查员“随手清理”,实现“动态清零”。无法现场处理的问题,网格巡查员拍照上传“城管110”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再对上报的隐患情况进行筛选分类和综合分析研判,实施分级分类和及时转派处置,逐项跟进销号,实现高效的“督促指导”和工作闭环

综合化巡查保障市容持续发力

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将全区划分成6个大网格、18个小网格,通过整合原有的工作机制和资源,组建了一支41人的网格化综合巡查队伍,网格员依托划分的网格区域,开展网格化综合巡查工作,做到精准化采集问题、标准化归类反馈、流程化跟进督促。

同时,巡查监督范围也相应延伸,从原来的环境卫生保洁扩展到涵盖“门前三包”、绿化修剪、违规广告牌、餐厨垃圾收运、市政设施管护……构建全方位、综合化的监管体系。

我局网格巡查力量还先后开展对全区1400余个垃圾分类投放设施、116公共卫生间无障碍设施设备、主次干道标志标线标牌破损、74主次干道及人行道道路设施残缺松动等多个专项巡查摸排行动,努力做到市容环境问题发现一批,整改一批,提升一批。

             


网格员上报建设三路污水横流问题         调度车队清洗建设三路路面



排查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运转情况             摸排市政设施残缺情况


我局还在巡查时间上作出科学安排。如五一期间,为做好长堤历史文化街区游客服务工作,我局网格巡查力量从早上8时至晚上10时,分两班定岗巡回检查,还通过错峰巡查、夜间巡查等方式,全天候加密加强果皮箱清运、公共卫生间清洗等点位保洁频次,实现动态保洁不松懈,让市民游客游得舒心、玩得开心。

调度处置快,市民诉求即接即办

近日,网格员林卫光在巡查中发现建设路某商铺门前垃圾桶旁堆放大量垃圾,严重影响市容和环境卫生,他立即拍照取证并上报局指挥中心,指挥中心马上调度执法人员赶往现场处置,同时调度属地环卫工人前往清理堆积的垃圾,短短15分钟就恢复城市容貌。经执法人员四处走访和对垃圾分析,马上锁定了相关商铺并于当天下午约谈当事人作询问笔录和普法教育,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查处


网格巡查和执法合力快速处理市容环境问题


这不仅仅是个例,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巡查井盖损坏、排水管道堵塞、道路破损、树木倒伏倾斜、绿化设施损坏等一批市容环境、市政设施问题隐患2488条。通过系统一张图上传指挥中心的问题事项1121条,已转由园林绿化、市政排水、市容环卫、执法等部门限期内完成整改,切实打通城市管理“神经末梢”。

下一步,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以饱满的热情和努力,保持常态化网格巡查,推动网格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全面推行和有效落实,为营造“路畅、街净、灯亮、水清、景美、有序”的城市新面貌努力奋斗。








相关附件:

部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