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保证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蓬江区多措并举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防线

字体:[大] [中] [小]

为保证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让广大群众吃上合格菜、放心菜、良心菜,今年以来,蓬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持续深入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和“不安全不上市”两个三年行动,多措并举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当好全区产地环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守卫者。


图片


蓬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工作人员到种植基地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样工作。


“民以食为天,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源头,事关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和消费安全。我们通过技术先行、关口前移、科学宣传‘三管齐下’,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防线!”蓬江区动植物防疫检验所所长区伟卓介绍说。

图片

技术先行筑壁垒

蓬江区举办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培训班,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实操指导,进一步推进新修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宣贯学习,明确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规范、监管人员工作职责和重点工作,进一步推进蓬江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高技能人才培养,提升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技能水平。

图片

关口前移守防线

蓬江区持续深入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和“不安全不上市”两个三年行动,加强食用农产品源头控制,积极配合开展省级农产品质量监测工作。今年以来,共完成快速检测样品共4786份,其中种植业产品1205份、畜禽产品3581份;定量监测样品共77份,其中种植业产品45份;畜禽产品18份;水产品14份,合格率均为100%。加强对鸡蛋、乌鳢、羊肉等重点品种的质量安全监测,共抽取16个样品开展例行抽检,抽取预制菜原材料监测样品10份,结果均为合格。

图片

大力推广农产品溯源合格证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明确提出要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和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近年来蓬江区不断引导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开证用证,目前开证主体已达240余个,今年以来全区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15862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共302.73吨。同时,蓬江区确立了4个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追溯衔接试点,切实提升全程安全追溯应用。 



图片


蓬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举办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培训班实操环节。


此外,蓬江区积极引导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诚信经营,向种植、养殖户、定点屠宰场等重点场所开展科学使用农药兽药宣传,加大监督抽查力度,按照“发现一个、查处一个、一查到底”的要求,严厉打击使用禁用药物、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等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出动350人次,检查781场次,办理相关执法案件2宗。



相关附件:

部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