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蓬江区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激活村级集体经济“新引擎”

字体:[大] [中] [小]

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简称“三资”)是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容易滋生腐败的重要领域。截至2023年底,蓬江区农村集体资产已达123.47亿元,农村集体资产总量排在全市第一位,约占全市农村集体资产的三分之一,蓬江区集体资产体量大,管好用好农村集体“三资”,是实现农民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蓬江区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高度重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以有效利用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为抓手,强化集体“三资”管理,逐步完善蓬江集体“三资”管理体系建设,推进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修订意见 健全管理制度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区“三资”办全面梳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历时半年对《江门市蓬江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指导意见》《江门市蓬江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资源交易管理指导意见》进行修订。

据了解,两份指导意见修订重点提出:村(经联社)组(经济社)要提留不少于20%的集体土地征地拆迁补偿款优先用于村(经联社)组(经济社)乡村振兴事业建设。村(社)当年提留的公益金中要提取不少于30%的资金用于乡村振兴相关事业建设。规范集体资产资源交易,明确所有资产资源均在蓬江区集体资产网上交易系统进行交易,全程线上操作,接受监督。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留用地项目的交易必须符合政府产业发展方向、土地规划、投资强度等的规定;签订合同应列明资产资源使用负面清单,合同应列清资产资源交付使用前状况等。

“通过修订两个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如集体资产交易受众范围更加广泛、竞投人身份更加保密,不仅提升了产业发展要求,也落实了竞投后管理责任,进一步推动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的公开、公平和公正,促进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保值增值,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实力。”蓬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强化培训

打通堵点难点

蓬江区集体资产体量大,要管理好不仅需要与时俱进修订管理制度,还需要基层一线的干部学懂弄通。近日,蓬江区“三资”办召集区直有关部门、6个镇(街)、75个村、居(经联社)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人员共300人,分三期召开了全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政策培训班,对农业农村新业态项目申报流程、新的管理制度、土地基金提留和管理、环市街运用征地款发展集体经济案例分析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解读和答疑,切实打通“三资”管理中的堵点难点问题。

“干货”满满的授课进一步提升了蓬江区集体“三资”管理人员业务知识、专业水平。棠下镇五洞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冯少咏在参加培训后表示:“经过培训会的讲解,我们对土地基金的使用和推进集体经济发展有了更好的理解和思路,今后会进一步加强‘三资’管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通过组织系列农村集体“三资”政策培训,提升了蓬江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人员工作能力,促进了蓬江区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了蓬江区实现乡村振兴。

盘活三资

村集体经济迎来新突破

蓬江区通过“三资”清查和规范管理,让“糊涂账”变“明白账”、让“沉睡资产”变“源头活水”,截至目前,全区清理规范合同17693份,清查资金资产价值123.47亿元,75个村、居(经联社)全部完成固定资产对账工作,资产清查数据已全部录入省集体资产清查管理系统,摸清了家底,化解了矛盾,夯实集体经济基础。

同时,蓬江区以落实《江门市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专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为契机,鼓励各村结合集体经济组织的自身优势,“盘活”三资,创建新型集体经济示范村,以点带面促进集体经济发展。

“我们村利用40亩集体建设用地,联合海目星(江门)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推出“物业代建+返租”合作开发模式,打造蓬江区升级版高端装备研发和应用产业园区,预计带动村集体年增收约300万元,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棠下镇莲塘村党支部书记黄健洪分享道。这是蓬江区积极探索集体盘活村集体资源新路径的生动缩影。

全区共创建新型集体经济示范村5条,其中棠下五洞村和杜阮上巷村创建产业带动型示范村,荷塘康溪村创建土地型示范村、环市街白石经联社、篁庄经联社创建公司化运营示范村。其中,环市街道白石经联社以公司化规范运营集体资产,通过白石企业集团公司开创性引入ISO9001质量管理理念,成为全国首个通过ISO认证的村,成为打造公司化运营示范村的优秀典范之一。

目前,蓬江区全部村、居(经联社)集体经济收入实现100万元以上,38个收入1000万元以上;90%以上的村(经联社)一级收入超50万元;全部村(经联社)一级集体经营性收入稳定在10万元以上,有效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增加集体收入,有利于提高社员从集体得到的收益分配。

江门日报 记者/任佳燕 通讯员/陈茂鹏


相关附件:

部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