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棠下镇党委关于九届区委第九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字体:[大] [中] [小]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9日至8月3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棠下镇周郡村等21个村级党组织开展了巡察。2020年9月3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将巡察情况向棠下镇党委作了反馈,指出棠下镇周郡村等21个村级党组织存在4个主要问题,涉及11个分项问题,包括38项具体表现,并有针对性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棠下镇党委对反馈的意见高度重视,将问题细化到具体责任部门、责任人,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狠抓落实、担当负责,进一步净化我镇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截至2021年1月8日,已整改完毕事项32个,部分完成整改并长期推进的事项6个。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抓手,始终将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棠下镇委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动巡察整改工作。2020年10月30日下午,第一时间召开镇党委会议研究,从整改分工、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等方面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思路要求,认真学习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棠下镇周郡村等21个村级党组织的反馈意见,共同研究《棠下镇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清单》并部署下一步整改落实工作。

  (二)明确责任分工,形成整改合力。坚持问题导向,在充分听取各责任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坚持逐项对照上级巡察整改要求,经过多次修改,形成了《棠下镇党委关于落实九届区委第九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了由镇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和村(居)书记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镇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办公室,负责与区委巡察办及区委第一巡查组联系并做好整改期间的日常工作。

  (三)加强组织领导,层层推进落实。2020年10月14日,召集周郡村等21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整改专题工作会议,布置下一阶段整改落实工作任务,加快推进整改进度,要求21个村级党组织按照镇委的统一部署和标准,成立村级领导小组并制定整改工作计划,安排专人负责整改落实工作,并督促四个村级党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组织生活会,明确落实整改措施。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做到出实招,干实事,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全面到位、务求实效,坚决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二、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稳步推进各项问题的整改落实

  (一)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的整改

  完成状态:已整改。

  整改情况 

  (1)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培训学习活动:2020年4月9日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2020年5月至6月分别三次组织各村(居)书记、主任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培训、2020年7月1日至31日举办“基层党组织党员轮训”、2020年7月10日举办“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班”、2020年8月24日至27日举办“2020年度棠下镇乡村振兴培训班”、2020年11月27日举办“棠下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会(企业专场)”。

  (2)2020年9月下旬,结合换届选举工作日程安排,我镇党建工作办公室、驻村工作组对各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开展民主测评、个别谈心谈话工作,积极听取党员、群众意见,深入了解各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工作情况。

  (3)2020年10月,组织全镇在编人员、机关党员、各村(居)“两委”干部参观蓬江区廉政教育展览、观看廉政教育电影,强化警示教育。

  (4)2020年10月-11月,向全镇各部门(单位)、各村(居)派发《党章党规党纪》导读读本《2020警示教育读本》《棠下镇党员知识学习小册子》要求并落实各部门(单位)、各村(居)认真传达学习。

  (5)2020年10月起,我镇定期向全镇各部门、各村(居)反馈“学习强国”平台使用情况,对“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及使用进度开展督导,“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方位督促落实对意识形态的学习工作。

  (6)2020年10月19日至21日,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各村(居)书记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报告会”,邀请市级讲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副教授邓复群同志授课,在全镇范围内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工作;2020年10月20日至23日,通过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报告会”进村(居)活动,分别组织各村(居)“两委”干部及党员代表学习《蓬江区红色文化大讲堂》视频课程,以点带面铺开意识形态宣传教育。

  (7)2020年11月5日,我镇对个别工作积极性不高的“两委”班子成员作出了岗位调整,并制定《棠下镇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台账》对村“两委”干部安排提前谋划,定期对台账进行动态更新,对我镇各村(居)2021届“两委”班子成员作出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8)2020年11月23日,召开换届选举专题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严肃组织纪律。

  (9)抓好建章立制长效整改工作,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2020年11月9日,制发《党建工作定期督导检查制度》派党建指导员到各村(居)开展党建工作专项检查,形成问题台账督导落实整改;2020年11月28日,制发《关于加强做好棠下镇各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2020年12月11日,制发《棠下镇村(居)2020年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棠府〔2020〕77号)及《2020年村居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2020年12月16日,制发《关于规范棠下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通知》;督促各村级党组织制定本村《村级重大事务“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实施并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并定期汇总《蓬江区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各村(居)整理情况表》。

  (10)2020年度,我镇共编印违法违纪典型案例通报10份,点名曝光违法监察对象12名。

  (二)对“党的建设缺失”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

  整改情况:

  (1)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培训学习活动;2020年7月10日,举办“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明确并规范党务公开、党组织会议记录等工作要求;2020年8月24日至27日,举办“2020年度棠下镇乡村振兴培训班”,组织全镇领导干部职工、各村(居)书记、主任,针对村级换届选举、《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民法典》、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农村集体“三资”政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等重点工作领域进行学习;2020年9月21至22日,举办“棠下镇农村财政支农政策培训班”,面对镇“三资”办工作人员、各村(经联社)分管“三资”和工程的干部、财务人员,重点对村级财务管理、资产资源管理等专业知识进行培训。

  (2)抓好建章立制长效整改工作,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2020年10月29日,制发《棠下镇村(居)2020年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及《2020年村居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其中已按照“培育不少于2名村(居)后备干部”的标准,作为对各村(居)“两委”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内容;2020年11月,制发《棠下镇村居后备干部培育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我镇村(居)后备干部培育制度 ;2020年11月9日,制发《关于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提醒函》;2020年11月13日,制发《关于开展党建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于2020年11月26日至27日安排我镇党建指导员根据《党组织党建检查清单》对各村(居)开展党务督导检查工作,并形成问题台账督导各村(居)进一步落实专项整改;2020年12月3日,我镇根据上级工作指引,制发《棠下镇2021年换届选举的“两委”干部退出工作指引》,明确对年龄偏大、不适宜连任的“两委”干部的退出安置工作;2020年12月8日,制发《棠下镇流动党员管理制度》《棠下镇流动党员办理程序指引》; 2020年12月28日,向各村(居)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主题党日的通知》内含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模板,积极指导各基层党组织拓宽组织活动形式,多举措强化基层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的积极性,提高主题党日活动的凝聚力和参与度。

  (3)2020年10月起,我镇分别派出工作人员对桐井、罗江、乐溪、莲塘等村(居)的会议记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指导会议签到、会议纪要、会议记录本记录情况等内容,具有针对性地帮助各村(居)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4)2020年10月17日,向各村(居)下发组织生活会工作模板,严格督导各村级党组织按照要求制作组织生活会台账资料,进一步加强审核把关,坚决杜绝走过场行为发生。

  (5)通过丰富政治生活形式、合理安排休息日开展党组织活动,提高了党员参与率。2020年下半年各村(居)开展主题党日156场次,包括开展志愿活动、慰问活动、政治生日、外出参观学习、观看影片等形式。

  (6)2020年10月20日,组织本轮被巡察的村(经联社)的“三资”管理员、财务人员召开“棠下镇农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巡察整改工作会议”,针对本次巡察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改工作要求,落实各项整改措施。

  (7)2020年11月17日,组织全镇各村(经联社)分管“三资”领导、财务人员召开第二次“棠下镇农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巡察整改工作会议”,针对共性问题举一反三,扩大整改落实范围,进一步规范全镇各村(经联社)的“三资”管理工作。

  (8)2020年10月至12月,本轮巡察的20个村级党组织已全部按要求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其中,中共新昌社区支部委员会已于2020年10月15日升格为党委,下设支部包含中共新昌股份合作经济联合社第二支部委员会。

  (9)2020年10月至12月,结合2021年村级换届工作,对辖区内23个行政村提交的村民小组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建议人选进行筛查,对其中年龄偏大的人员、党员比例较低的村民小组进行调整。预计村小组长党员比例提高至20%、村务监督委员会党员比例提高至30%。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推进。

  整改情况:

  (1)2020年6月15日,制发《棠下镇开展“平安建设知晓率”入户引导宣传工作方案》,全镇以“六进”宣传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入户宣传力度。截至目前,在全镇设置大中型广告牌5个、重点区域广告7800个、电子LED显示屏217个、加油站广告4个,累计播放宣传标语、宣传片及举报方式8多万次,发放宣传单张3万多份,开展重点场所宣传“六进”活动770场次,播放公益宣传片27万多次,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熟悉率。

  (2)2020年7月10日,编制《棠下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花名册》,将辖区内各村(居)调委会的调解员花名册统一登记造册。

  (3)自2020年8月起,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上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再次对我镇所有涉黑涉恶线索进行全面梳理,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检察院、公安机关处理,理顺各条线索的来龙去脉。截至目前,我镇共收集涉黑恶乱线索84条,其中市、区交办线索27条,镇摸排收集57条,已全部交由职能部门完成调处并上报区扫黑办。

  (4)2020年9月27日下午,组织全镇各村(居)、各部门(单位)召开“棠下镇扫黑除恶暨全民禁毒工作会议”,镇主要领导对全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体推进情况进行了通报,明确指出我镇要以最大决心、最强力度、最高标准、最实举措推进全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5)2020年10月19日,制发《关于进一步按照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规范内部制度建设的通知》,督导各村(居)按照基层治理的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人财物等相关管理工作;2020年11月至12月,为我镇各村(居)统一制作“村规民约告示栏”,为进一步规范各村(居)基层治理工作做好制度保障并提供客观条件。

  (6)2020年10月22日,联合区生态环境局在我镇召开《新工业固废法》宣讲会,对新固废法的相关案例条约法规进行讲解,要求企业进一步加强工业固体废物的规范管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自2020年10月起,我镇共排查24家沿河涉水企业,暂未发现企业有偷排现象。

  (7)2020年10月至11月,向26个村(居)“两委”干部共开展27场次《信访条例》《广东省信访条例》《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的宣传活动,向辖区内各村(居)民发放宣传单张1725份。

  (8)转发《蓬江区“访调对接”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工作指引(试行)》(蓬信发〔2020〕2号)至各部门(单位)、各村(居),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信访工作与人民调解工作对接联动。

  (9)加强棠下镇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示范点建设,在桐井、仁厚、横江、虎岭、周郡、石头、三和、五洞等村加强和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示范点建设,完善各项调解和公共法律服务制度上墙。

  (10)已完成与各村(居)书记签订《维护稳定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换届选举完成后,将与新一届村(居)书记重新签订此责任书。

  (11)根据《关于调整棠下镇驻村(社区)工作组成员的通知》《棠下镇驻村(社区)工作组成员一览表》,进一步压实全镇各部门(单位)、各驻村(居)工作组包村工作责任,由全镇领导干部分片包干驻村(居)普遍联系基层群众,协助所驻村(居)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配合镇、村(居)妥善处理农村突发事件,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合理诉求,通过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指出不足、汇总情况,全面推动我镇基层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12)全力推进“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项目,目前未接通自来水的自然村全部同意安装接户管工程。我镇户户通自来水工程已完成41个自然村的施工建设。

  (13)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一期)累计完成投资额约117300万元,目前已完成总投资的86%,已开工子项目共53个,完成排口截污453处,渠箱清污分流4.45公里,新建污水管网约161.9公里,一体化污水提升泵站27座,完成9条河道内源治理,累计河长约22.3公里;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二期)累计完成投资额约39078万元,目前已完成总投资的20.3%,已开工子项目共37个,新建污水管道108.6公里,完成新增污水治理自然村170个;

  (14)2020年10月27日,组织全镇各部门(单位)、各村(居)负责人召开以“问题导向,紧盯后进,直面短板,毫不遮掩”为主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大会,重点针对前期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月评”考核情况进行通报,并研究部署下阶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会结束后,组织全镇各村(居)负责人到周郡村、虎岭仙溪村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会,由上述村(居)负责人现场介绍整治点情况,共同交流经验做法。

  (15)2020年11月23日,召开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部署全镇人居环境整治验收准备工作,要求各村(居)要压实责任,结合创文工作开展村庄清洁秋冬行动,以最佳状态迎接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验收。

  (16)2020年9月至2020年12月,通过开展秋冬村庄清洁行动,共清理2783.5吨农村生活垃圾、115口村内水塘、73.85公里村内沟渠、3.2吨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1044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6万份,张贴宣传标语209条,发动群众2637人次。

  (17)严格对照《江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指南》标准,镇创文督导组对各村(居)人居环境进行实地督导,形成工作台账,清单式指导各村(居)限时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共形成督导台账450项,现已完成450项,整改完成率达100%。

  (18)2020年12月11日,根据《棠下镇村(居)2020年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棠府〔2020〕77号)的要求,组织对全镇各村(居)进行扫黑除恶绩效考核工作,为扫黑除恶工作成效形成全面、合理的评价和总结,充分调动各村(居)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四)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状态:已整改并长期推进。

  整改情况:

  (1)2020年5月,我镇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对各村(经联社)2018年至2019年所有资金资产资源进行清产核资工作,要求将清产核资结果在村务公开栏公示,并经村民代表会议表决确认。

  (2)2020年6月30日,制发《关于落实棠下镇农村集体财务管理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我镇固定资产处置流程和计提折旧等方面的要求。

  (3)2020年7月23日,制发《棠下镇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管理实施意见》(棠府〔2020〕54号)。

  (4)自2020年7月推行网上交易以来,全镇共进行网上交易8宗,总成交价为53371万元,与交易底价相比增值6093.2万元,溢价率12.9%,我镇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对各村(经联社)相关交易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并进行审核。

  (5)2020年8月27日,制发《关于规范填写相关费用报销单的工作指引》,进一步明确我镇对开支业务的签批要求。

  (6)2020年9月21日至22日,我镇举办“棠下镇农村财政支农政策培训班”,主要面对我镇“三资”办工作人员、各村(经联社)分管“三资”和工程的干部、财务人员,重点对村级财务管理、资产资源管理等专业知识进行培训。

  (7)2020年10月20日,组织本轮被巡察的村(经联社)的“三资”管理员、财务人员召开“棠下镇农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巡察整改工作会议”,针对本次巡察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改工作要求,落实各项整改措施。

  (8)2020年11月13日,制发《棠下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实施意见》(棠府〔2020〕69号),为统一规范全镇各村(经联社)开支附表格式,制定了19个附表。

  (9)2020年11月17日,组织全镇各村(经联社)分管“三资”领导、财务人员召开第二次“棠下镇农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巡察整改工作会议”,针对共性问题举一反三,扩大整改落实范围,进一步规范全镇各村(经联社)的“三资”管理工作。

  (10)我镇组织有关职能部门重新对全镇各村(经联社)、村小组(经济社)所有银行账户进行全面梳理,做好《棠下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银行账户调查统计表》。

  (11)2020年10月至12月,组织工作人员分别到存在相关问题的18个村委会进行巡察整改督导工作。

  三、坚持举一反三,确保整改成效得到巩固提升

  经过努力,棠下镇周郡村等21个村级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对照区委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棠下镇党委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常抓长、抓严抓实,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到位,成果持久巩固。

  (一)长效推进整改,确保落实落细。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把巡察整改纳入党委中心工作,贯穿全局各项工作始终,认真对照区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扎扎实实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持续推进整改。对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长期整改的,制定周密计划,有计划分阶段推进,确保整改工作劲头不松、标准不降。

  (二)强化督导检查,始终挺纪在前。把督促检查作为整改落实的关键抓手,持续加压,推动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哪里、督促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学习和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切实把纪律要求和规矩意识贯穿于整改落实全过程。

  (三)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担当。紧紧扭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牛鼻子”不放松,把管党治党作为政治责任,以此次整改为契机,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廉洁自律、遵守政治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其它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

  (四)持续防患未然,不断巩固成果。在认真推进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进一步抓好建章立制长效整改工作,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扎紧制度的“笼子”,用具体、管用、刚性的制度约束党员干部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0-3582303;邮政地址:江门市蓬江区棠下大道43号,邮政编码:529085。

  中共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镇委员会

  2021年2月9日      


相关附件:

公告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