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2020年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大] [中] [小]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与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公安职能。

      1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价值观,全方位优化公共服务。一是优化办事流程。对标办结时限要求,全面梳理市局下发的办结时限清单,加强警邮合作推动审批提速,逐步实现部分户政业务不见面审批,有效保障群众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报材料齐全条件下实现“零跑动”。在全区七个“一门式”设置自助服务区,畅通市民办事渠道。于今年9月建成了由智能导服区、智慧受理区、自助服务区和自助签注区组成的“智慧办证大厅”,并配置智能导服机、智慧受理亭、自助查询机、自助照相机、自助发证机等智能化自助设备。二是拓宽服务渠道。推行网上受理、电话预约和“5+X”休息日预约服务,今年来共办理预约户政业务6614件;出入境大厅自9月23日全面开放澳门旅游签注以来,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开通了8个办证窗口,并实行网上预约办理,实现了“跑一次、一次办”。

      2、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执法人员和检查对象名录库,按照上级规定制定抽查事项清单、抽查计划、抽查方案。今年以来,我局抽查工作事项覆盖率、任务完成率、作业完成率均达到100%,组织开展联合抽查任务数已达标,且抽查事项实现了全覆盖。

      3、依法加强市场监管,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从全面推行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加强对涉及民营企业案件的执法监督等方面规范涉企执法服务行为;二是依法打击涉企经济犯罪,严厉打击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直接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和串通投标、商业贿赂等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的经济犯罪,努力为民营企业创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三是严打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充分发挥执法保护产权的主导作用,加大对侵犯企业产权行为的惩治力量,另外,加强产权保护宣传,提升民营企业主动保护产权的意识和能力。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做到行政执法体制权责统一、权威高效。我局不断完善并落实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2020年我局共接受其他行政机关移送涉嫌刑事犯罪案件42宗,我局受理后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做出调查处理。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一是在我分局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及时公示公开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权责清单以及“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规范事前公示。二是公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在各执法单位办公场所设立执法监督岗,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公示行政许可事项、流程、资料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三是推动事后公示。我分局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3、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局加强执法装备建设,为辖下的13个派出所、一线执勤的各大队,配备了相应数量的执法记录仪,加强执法过程记录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保管方式、记录入卷办法和要求,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4、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局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审核制度》,明确了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审理程序、法制审核要求,规定了经法制审核存在超越职权、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不正确、程序不合法、处罚不适当的案件一律不得进行行政处罚。实施审核制度以来,我分局强化了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5、认真组织开展执法资格考试。我局根据上级安排,认真组织民警参加公安机关基本级、高级执法考试,全力提高我局执法资格考试的通过率,以考促学,全面提高民警执法理论水平。

     (三)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一是严格落实受立案改革要求,全面落实群众上门报案“五个当场”制度,加大受立案环节的监督检查。继续深化“两统一”机制改革,完善法制部门和办案部门分工协作机制,落实案件审核规范,严把案件质量关。二是加强执法巡查监督,及时发现日常工作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整改解决,引导一线民警牢固树立以证据为核心的执法理念。上半年我局已开展了执法考评二次以及执法巡查一次,抽查400余宗案件,并全局下发情况通报,要求执法单位要针对暴露出的问题、漏洞和薄弱环节,坚持“标本兼治、治本为主”的原则进行整改,提升本单位执法民警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三是加大执法过错追究力度。特别是对于因主办侦查员工作不力,履职不到位导致案件质量问题无法整改,且属于执法过错,需要追究主办侦查员执法过错责任的,要严格按照《广东省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规定实施细则》的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今年我局已下发相关情况通报对相关办案民警进行通报批评。

     (四)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一是为提高司法权威,完善信访制度,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我局认真研究解决信访重点积案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信访事项化解调解力度,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确保我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二是我局严把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关,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三是我局积极开展基层调解工作,目前,13个派出所已全部建成各具特色的调解室,在处理各类民事纠纷、轻微治安案件、化解社会不稳定因素等工作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五)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

一是结合“法治公安行动计划”相关工作要求,积极探索“线上+靶向培训”规范执法新思路,依托案件办理协作线上视频平台举办常态化“以案说法”视频培训会。内部安排各业务警种业务骨干,外部邀请邀请法律顾问和检察院、法院相关办案骨干人员作为主讲人进行授课,培训内容涉及民警日常办案过程中亟需攻克的实战难点和疑难问题,以重点个案为切入点,开展多维“靶向”培训,进一步增强培训针对性。我分局于上半年开展一期以案说法培训,针对第一季度执法考评中各派出所经办案件存在的执法质量问题进行逐一分析,并对扣分事项展开详细的点评,各办案单位办案人员积极参与,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下半年特邀五邑大学校政法学院院长、广东省民法典宣讲团成员王继远教授到我分局针对民法典对全体民警进行授课,深入浅出地给介绍了《民法典》的主要内涵和重大意义,对涉及民营企业相关法条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课程生动、内容丰富,参训民警受益匪浅。二是结合法制民警分片挂点各办案单位联系工作机制,安排法制大队执法规范化和案件审核专责小组所有人员分片到各派出所对包括涉民营企业等案例进行点评,结合典型案例巩固深化对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的理解,进一步查漏补缺,切实提高办案民警执法办案水平。

       二、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2020年蓬江公安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监督力度不够,方式缺乏创新;二是执法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加强执法培训,全面提高执法水平。针对发现的执法问题,继续充分利用“以案说法”平台整合相关警种业务部门及办案单位开展专项执法培训,提高办案民警的业务技能。同时,总结发现办案单位的执法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聚焦问题短板,精准发力,切实提高执法质量。

     (二)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我局将严格执行省厅改革完善受案立案制度工作要求,继续加强接报案登记、受案立案审查工作,规范受案立案工作流程。继续落实刑事案件“两统一”机制,完善办案部门与法制部门之间的内部操作规程,发挥集体议案的作用,强化公检法部门协作,加强对执法工作的监督。针对执法突出问题,开展持续不断的专项执法检查,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三)继续加强执法内部监督与法治政府开放化建设,必须依法接受人民群众、新闻舆论的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检察院、法院的监督,并向社会开放、向公众开放。


相关附件:

公告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