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中共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1316日至516日,委第巡察组对区政府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616日,委巡察组将巡察情况向区政府机关党组作了反馈,指出我单位存在个方面的问题区政府机关党组对反馈的意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建立台账、细化措施、狠抓整改。截至825日,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已全部采取措施,完成整改。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切实提高站位,全面加强工作部署。区政府机关党组切实担起巡察整改工作责任,将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分别于617日、626日,两次召开区政府机关党组会议,深入研究分析巡察反馈问题及整改建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的具体工作。由党组书记亲自统筹制定《中共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机关党组关于落实区委九届第十一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中共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机关党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落实党组书记亲自抓,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积极认领问题事项,积极落实有效措施、督促办公室各股室、办属各单位按期按质完成整改任务。

(二)抓好建章立制,及时巩固成效。区政府机关党组根据巡察整改意见,坚持举一反三,针对发挥核心作用、做实党建工作、深化风险防控、规范项目管理等方面,制定区政府机关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完善系列内部管理和内部控制的相关规章制度,重新规范误餐费申办、财务管理和开支、因私出国(境)管理有关要求和流程,做到发现一个问题、研究一套措施、完善一项机制、常态化整改到位,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不断提升整改工作实效。

二、聚焦问题,狠抓整改,以高度政治责任感从严从实推进落实

(一)针对“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够深入”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加强学习通过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体工作人员会议、股室会议等形式,加强对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工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组织开展综合素质提升培训5次、各股室组织股室内部业务学习9次,进一步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不断提升我办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二是完善梳理各个岗位职责,对办内工作制度进行再学习,加强信息提醒和明确上报流程。三是要求各股室、办属各单位建立内部工作会议的机制,定期组织内部学习和工作小结等,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效能四是强化学深悟透。凡涉及学习内容,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必须做好学习笔记并发表学习心得,进一步确保学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针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未能严格执行有关规定”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制定《2021年蓬江区政府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明确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使主体责任具体化,责任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开展被巡察工作后,召开区政府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学习会3次,并按照学习制度要求,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提出学习要求并作出总结发言,进一步提升党组集中研讨学习功能,提升党员凝聚力

(三)针对“‘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完成。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系统学习《中共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机关党组会议制度》,明确和规范党组会议记录要求。二是制定《2021年蓬江区政府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按照学习制度要求,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提出学习要求并作出总结发言,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四)针对“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不健全”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按照《中共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机关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党组书记、分管领导责任;通过召开股室会议等形式,召集分管股室研判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苗头问题,强化推进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加强对《关于建立江门市蓬江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再学习,压实申请部门责任,切实把好《江门市蓬江区信息上网公开审批表》审核关,形成完整台账。三是建立意识形态风险隐患排查机制,加强每季度、重要节假日前风险隐患排查,截至目前共排查风险隐患5条,并落实措施有针对性的解决。四是加强党内谈话,及时了解干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状况。五是将意识形态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步办内人员提升意识形态与业务水平

(五)针对“未建立风险隐患常态化排查机制”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已建立意识形态风险隐患排查机制,坚持每季度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累计召开2次区政府办公室意识形态和风险隐患排查工作会议,共排查风险隐患5条,并落实有针对性解决措施。二是办公室主任、各分管副主任结合分管工作开展党内谈话10余次,每季度结合平时考核要求,对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开展谈话工作,通过谈话及时了解干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状况,提出希望和要求。

(六)针对“对重点项目督查督办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紧跟区政府主要领导工作思路,以《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批示交办工作清单》为抓手,加强与各镇(街)、区直各单位的协调沟通,动态跟踪、定期催办,及时掌握进展情况,进行月度更新通报。二是认真审核、严格把关,确保领导交办事项处理到位、报送材料数据准确,保证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工作部署“有人抓”且“一抓到底”。

(七)针对“个别项目办理职责不明晰,向区委、区政府报告推进落实情况不及时、不全面”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及成效:加强与各镇(街)、区直各单位的协调沟通,动态跟踪、定期催办,及时掌握进展情况,进行月度更新通报,有效推动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落实落细

(八)针对“工作指导不到位”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建立领导批示督查督办清单,提醒股室跟踪落实督查督办事项,进一步发挥督查利剑作用二是加强职能部门的协调联系,针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苗头倾向性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方案。

(九)针对“采购的各类食品未落实索证溯源制度”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机关食堂食材采购项目已于2021611日完成公开招标采购,于2021713日签订合同,各类食品均可进行溯源监督,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二是3家供应商分别提供营业执照,证明具备食品供应资质并于715日入场,确保食堂经营依法合规三是机关食堂工作人员每天检查食材,至今无发现食品质量问题,为食品安全增加防线四是按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意见,已完成整改并报送食堂整改工作报告,规范食堂经营管理工作

(十)针对“区府办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不深入、不全面,整改落实的措施还不够具体”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区府办党支部于630日对照党章党规党纪,结合区府办党支部2020年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及整改清单,进一步梳理存在的主要问题,细化完善各项整改措施,将对照问题和整改措施继续落实好整改工作。

(十一)针对“对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相关人员负责处置报废一批固定资产存在违规行为的问题,未进行谈话提醒、红脸出汗”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及成效一是制定《2021年度蓬江区政府办公室工作风险点排查表》,组织各股室开展工作风险点排查,落实防控措施。二是办公室主任、各分管副主任结合分管工作开展党内谈话10余次,通过谈话及时了解干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状况,提出希望和要求。三是廉政教育常态化,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四是分管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领导已针对处置报废固定资产存在违规行为的问题,跟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提醒,压实相关人员责任,切实做好履职工作五是对相关责任人员2021年度第二季度考核取消评优资格,切实做好惩戒工作,防止重复犯错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0-3833669;邮政地址:江门市蓬江区建设二路18号区政府办公室人事教育股,邮政编码:52900;电子邮箱:pjqzfb@jiangmen.gov.cn




中共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机关党组

202199日         




相关附件:

公告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