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2022年江门市蓬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普法责任清单

字体:[大] [中] [小]

序号

重点宣传的法律法规规章

主要工作措施及活动安排

普法工作联系人

(联系方式)

协调部门

1

《工伤保险条例》《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

1、根据市的部署,以《工伤保险条例》《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为宣传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工伤保险政策宣传活动。2、开展工伤预防宣传活动,到辖区工伤预防重点企业开展工伤预防培训、派发工伤保险宣传资料。

金燕华8223268

工伤保险股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

1、配合市完成劳动人事争议十大典型案例并在向社会公布后进行宣传。

2、引导当事人充分利用“粤省事”小程序进行仲裁预约申请、调解申请、开具仲裁文书、仲裁审查确认申请等线上便民业务。

黄青云(8223138)

仲裁办

3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考试违法行为处理的规定)

考试期间在考点入口处悬挂相关内容,开考前在广播中宣读。

石丹妮 8223256

事管股

4

省、市“3.0版促进就业九条”; 《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支持港澳居民到江门市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

进企业、园区、社区进行宣讲(贯穿全年);对入驻珠西创谷科技园企业进行宣讲

潘惠红8223198

就业中心

5

《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江门市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奖励办法》

1.走进社区派发宣传资料,开展举报投诉奖励宣传,同时拓宽群众对欺诈冒领行为的认识。
  2.在办事大厅播放省、市宣传视频,使群众了解相关内容,提升工作人员维护基金安全意识,形成自觉守法氛围。

王晓伟

8223262

财监股

6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

1.积极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在印刷小册子、开宣讲会等形式为基础上,探索推送主题鲜明、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解读信息,特别是今年出台的联合惩戒方面的内容;

2.加大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力度。定期向社会公布存在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信息,强化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加大对恶意欠薪行为的威慑力;

3.组织开展各项专项执法行动。在执法过程中,向各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开展普法宣传,增强用人单位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诚信守法意识,同时引导劳动者和求职者依法、理性维权。

梁湘颖(8223281)

执法大队

7

《广东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广东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办法》《广东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失业保险办法(试行)》

组织协调辖区镇(街)通过派发宣传小册子、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引导符合条件的居民积极参保。计划于环五邑华侨广场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政策宣讲,引导符合条件的居民积极参保。

林婷8223263          曾翠怡 8223155

养老与失业保险股


相关附件:

公告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