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关于江门市蓬江区经济促进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字体:[大] [中] [小]

        2023年,区经济促进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1+6+3”工作安排和区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通过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学习《国家保密法》、《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邀请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凯宁同志到我局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培训班,深化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法治精神的认识。组织局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参加法治能力提升主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二是提高干部队伍法治水平。组织全体在编干部职工按时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并全体达到90分以上。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做好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工作,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并通过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

    (二)健全机制,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行政决策规范化。《江门市蓬江区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经过我局决策启动,严格按照决策流程,形成了《规划(送审稿)》,并经蓬江区有关会议审议通过正式印发。

      二是完善机制建设。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定了《江门市蓬江区经济促进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提升规范性文件制发质效。建立健全《江门市蓬江区经济促进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等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保证各项工作依法依规从严执行。

      三是抓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制定《蓬江区关于加快新冠肺炎疫情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扶持措施的申报指引》,鼓励产业项目加快开工建设,扩大投资。印发《关于蓬江区重点产业招商引资项目扶持资金的指导意见(试行)》,落实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

修订《江门市蓬江区发展激光产业扶持办法》,为加快华南激光谷产业园建设,积极培育支撑激光与增材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提供制度保障。结合区市监局提供的公平竞争审查风险提示意见,修订《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门市蓬江区招商引资扶持办法〉的通知》。

按流程废止和清理《江门市滨江新区总部经济和服务业总部扶持办法》《蓬江区科工商务局关于印发〈蓬江区进一步激励企业高管、骨干人才政策申报指引〉的通知》《印发蓬江区工业扶持暂行办法的通知》等3份规范性文件。

      四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聘请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审查有关法律事务文书,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工作,为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2023年法律顾问出具相关法律咨询意见88份。

    (三)制定出台及落实相关企业服务政策

      一是围绕工作目标,深化暖企安商。制定并印发《蓬江区进一步完善2023年暖企安商工作方案》,形成闭环管理,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今年以来,共有1家成功申报省级“链主”企业(海目星(江门)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2家入选省级“单项冠军”企业(广东盈通新材料有限公司、广东科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培育10家骨干企业。

      二是加强联动协调机制,加快项目建设。牵头制定《蓬江区工业项目落地建设全流程跟踪服务方案》和《工业项目落地建设服务指南》,建立“一项目一专班”服务机制,积极推动和协调筹建项目加快开工建设,成功加快香精香料、汇林、腾飞、华南激光谷、颢腾、柏涛供应链、慧为等项目动工建设,促进海目星三期、禾康包材等新增项目加快形成有效投资。

      三是落实扶持政策,做好优质企业培育。组织四方威凯、今科机床2家企业成功获批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组织建雅摩托等14家企业成功申报2023年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晟洋照明等58家企业申报2023年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评价、鸣锐电子等41家企业申报2023年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

推动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拉动技改投资。针对性提供业务指导,落实技改备案、项目实施、资金申报等工作。截至11月7日共签发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备案证43个,投资总额5.15亿元。

      四是扩大法律和政策宣讲面。组织辖区内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参加广东省“服务实体经济律企携手同行”专项活动,深入学习《中小企业促进法》和《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帮助企业化解风险纠纷,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组织我区专精特新企业参加“百行千区万企走进专精特新”活动,专家现场为企业深入解读惠企相关政策,并通过平台对接、金融服务等全方面赋能。

    (四)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一是加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按照政府侧业务流程数字化再造的要求,梳理部门政务服务事项11项,完成整改单点登录、事项流程图、办理窗口信息、事项表格材料示例样本等问题,进一步优化了政务服务事项的数字化流程,提高用户的满意度。

      二是做好“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工作。商贸流通股按照工作规定,联合区市监局对对新车销售市场10家企业以及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2家企业开展了检查。通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提升了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强了行业的管理,督促企业完善管理制度,保障了消费者合法的权益。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回顾今年工作,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一定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

    (一)思想认识不够到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与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部分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局性、系统性、长期性认识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企业、化解矛盾和推动发展的能力有待提高。

    (二)执法队伍不强,执法能力不足。干部职工学法意识不够强,存在重经济业务、轻法律学习的情况。目前持证的行政执法人员队伍中,综合素质不高,学历层次及专业化水平不高,欠缺法律专业人员,执法能力不足。在安全生产、燃气安全检查等行政执法工作中,缺乏专业技能,执法效果不明显。

    (三)普法面不广。推进法律宣传进企业的创新渠道不多,宣传方式仅限于政策宣讲、派发宣传小册子。普法人员力量和经费缺乏,镇(街)和部门间的联动配合度不高,法治宣传覆盖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深化法治学习。围绕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的业务实际,加强对经济法、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形成由局领导带头学、干部职工积极学的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积极参加法治讲座课堂、在线庭审等,邀请法律顾问开展专题讲座,培养干部职工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

    (二)加强法治宣传。进一步提升主动进企业普法的服务意识,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充分研究企业扶持政策和法规,运用法律帮助企业做强做大,营造良好的营商法制环境。同时,针对性地组织和开展宣讲活动,让企业相关管理人员、企业员工了解与自身相关的基础法律知识,提高自我保护、遵纪守法,进而提升维护社会稳定的法治意识。

    (三)优化企业服务。结合暖企安商行动,用好用活江门市中小微企业诉求应急响应平台和12345热线平台,多渠道收集企业诉求,及时有效地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贯彻落实江门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各级惠企利企政策,积极协调落实奖补扶持资金,推动政策红利落实落地,助力我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公告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