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聚焦蓬江

蓬江区召开防汛防旱防风工作会议全面进入防汛临战状态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蓬江区召开2020年防汛防旱防风工作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文丽强调,今年的三防形势复杂、严峻,任务繁重,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安全第一意识,以高度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保持蓬江区三防形势平稳向好。区领导张文新、李沃健参加会议。

  文丽要求,要全面进入防汛临战状态。各镇(街)、区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在思想上要始终绷紧防控这根弦,要以临战状态及早部署防范应对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研判,做好疫情防控和强降雨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等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各镇(街)、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坚持防疫与防汛两手抓两不误,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防旱防风工作责任制;汛期期间地方党政主要领导不得同时离开所管辖区域,落实水利工程、地质灾害隐患点、内涝黑点、山洪灾害危险区域防汛责任人,落实好村(居)的人员转移对接责任。

  要完善预案体系建设。各镇(街)、各单位要组织制订防汛防风响应机制,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对镇、村级预案要明确和公布预警转移责任人及联系方式,转移路线,安置点等,落实好以镇(街)为单位的预案演练工作。

  要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各单位要加强风险防控隐患排查,包括水利工作、涉水在建工程、地质灾害点、易受灾村居、危房、削坡建房、简易工棚、堆渣厂、危化储存点、内涝黑点等隐患排查;要切实克服实际困难,统筹疫情防控和防汛备汛工作,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整改台账。

  要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发布灾害预警,要在增强预测预报准确性和实效性的基础上,做好相关成果通俗化、直观化的解读;各级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要加强会商研判,及时研判风险,针对性部署防御措施。


相关附件:

聚焦蓬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