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聚焦蓬江

蓬江区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蓬江区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路网规划建设及乡村振兴现场会,对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区委书记伍培进,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伟勤,区领导梁凤琼、谢树浓、李沃健、刘少龙,区直各有关部门、各镇(街)负责人等参加现场会。

  伍培进一行首先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路网规划建设、“三清三拆三整治”等工作,先后到棠下镇莲塘村、杜阮镇迎宾西路与会木路交汇处、杜阮镇杜臂村现场,实地看现场、问清单、追进度。

  伍培进表示,全区要围绕高铁、轻轨、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乡道、市区主要交通干线沿线,自路基两侧分别外延可视范围500米以内(以下简称“廊道”)以及75个涉农村(居)为重点,迅速组织、立即行动,把乱搭乱建的“硬骨头”啃下来;农村路网规划建设要进一步结合全区最美乡村旅游路线,形成对内“村村通”,对外串联高速公路、省道、乡道的城乡交通一体化格局;各村(居)建设要因地制宜,保留当地历史文化、建筑等元素,发挥各村(居)特色。比如,棠下镇莲塘村要进一步发挥其土地资源优势,杜阮镇杜臂村要保留其村内传统特色建筑。

  伍培进指出了当前工作存在的困难与压力。他表示,今年是实施蓬江区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年,是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全区要延续上一年敢于斗争的拼搏精神,继续战斗、上下一心,由点到面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对于下一步工作,伍培进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思想以及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市委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廊道清理和建设等工作部署,找差距、补短板,以中心城区的责任和担当,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要高度重视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工作落到实处。充分保留各村(居)特点,因地制宜,以功能性与美化为根本目标,重点抓好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四好农村路”、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示范村建设以及廊道整治工作等乡村振兴难点工作。

  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目标责任,将乡村振兴工作列入实绩考核,打响百日攻坚战。压实镇(街)主体责任,加大宣传力度,调动村民积极性,乡镇干部要坚持重心下移、阵地在村,统筹力量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路网建设、廊道清理等工作。


相关附件:

聚焦蓬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