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聚焦蓬江

蓬江区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

字体:[大] [中] [小]

  力争年内全部村(居)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

  4月13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文丽主持召开蓬江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区领导李沃健、刘少龙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蓬江区延续敢于担当的作风,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和“廊道”整治,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迎接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3月6日江门市委常委会召开、部署相关工作以来,蓬江全区上下联动、部门齐心,取得了初步成效。

  据统计,截至4月12日,蓬江区累计清拆乱搭乱建的违章建筑物164处,累计面积58878平方米,拆除田间看护房58间,累计面积1670平方米,拆除违章广告牌2573平方米,清理路边垃圾杂草杂物逾30万平方米。

  会议指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廊道”整治工作尽管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距离市委工作要求和人民群众所盼所想还有差距,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还需要引起重视,切实解决。

  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文丽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巩固近一个月来的整治成果,坚持点面结合,坚决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要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在完善2019年示范村(居)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启动第二批示范村(居)创建工作,力争2020年全区全部村(居)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60%村(居)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着力从典型示范创建向面上整治推进,以点串线、连线成片,全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二要完善机制,明确职责。8个专项组要进一步完善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整体工作要实现“有标准、有计划、有整治、有示范”。整治过程中,要围绕厕所、污水、“廊道”周边、农村违建、“三线”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要做好市“美丽乡村大比武”迎检工作,结合省、市的定期或不定期考核,延续联合督查机制,通过联合督查巡查,建立问题台账,定期跟踪督促落实,实行每两天简报、每月通报、每半年考核制度,树立人居环境整治“风向标”,调动镇(街)、村(居)积极性,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

  三要优化宣传,全员动员。除了通过音频、视频、文字等方式开展宣传,还要推出“美丽乡村大家评”活动,通过每月发动群众投票评选美丽乡村,推动实现60%村(居)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的目标。

相关附件:

聚焦蓬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