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聚焦蓬江

蓬江区召开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暨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

字体:[大] [中] [小]

  全力以赴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近日,2020年度蓬江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暨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召开。区委书记伍培进强调,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两项工作责任重大,各镇(街)、各部门要切实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全力以赴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好蓬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文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全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省、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并听取2019年度河长履职述职。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蓬江区在兴水治水、污染防治工作上克服诸多困难,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打了漂亮的翻身仗,顺利通过生态环境部强化督查,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河长制各项工作也进一步深化,全区水质稳步提升;同时,坚持铁腕治污,100%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环境信访举报案件,全面完成蓬江区纳入省、市考核清单的892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稳步推进荷塘镇重点环境问题整治工作。

  伍培进对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要求,区环委办、区河长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制定任务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各镇(街)、各相关部门要压实责任,确保河湖治理全面见效,城乡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态环境短板。

  就下阶段工作,伍培进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持之以恒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全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建设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打造高品质的城乡环境。

  二要高标准严要求,强化履职尽责,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落地。各级河湖长要发挥“头雁”效应,主动担责,努力把河长制“责任田”种成“示范田”;聚焦重点,不折不扣完成河长制各项年度任务,扎实推进“让五邑河更美行动”,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清四乱”“五清”专项行动成效,建设具有蓬江特色的碧道,建立联防联控和水系综合调度机制;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形成全民参与的工作新格局。

  三要压实硬责任,完成硬任务,奋力夺取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胜利。要发扬斗争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推进大气治理、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等各专项工作;明确职责任务,严肃执纪问责,确保达成全年工作任务。

相关附件:

聚焦蓬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