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聚焦蓬江

区委组织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字体:[大] [中] [小]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的治本之策。近段时间,蓬江区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棠下镇周郡村、杜阮镇三和村、荷塘镇六坊村等10余个村情民情复杂、存在不稳定因素的村(社区)调研,强调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力量。

  根据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市委、区委工作安排,区委组织部坚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紧抓“五个基本”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培土施肥”作用,提升基层“免疫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

  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区委组织部坚持“六对接六查找”工作方法和“动态归零”的工作原则,确定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13个。通过“一村一策”精准整顿,11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已在2019年底通过验收“摘帽”。其中,棠下镇三堡村通过翻新烈士纪念碑、开设“榕树讲堂”、新建党员活动中心等一系列措施,实现了从软弱涣散到市级“红色村”的跨越式转变。

  今年6月,区委组织部着眼村级换届重点难点村(社区),又确定问题突出、存在不稳定因素的两个村为软弱涣散村,通过整顿提升,为村级换届“排障”。

  对标江门市“三个三”基层党建品牌创建“十条标准”,区委组织部通过全面推开“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开发“蓬江·党园”智慧党建系统、深入探索“党建+N全科网格”、做实“社区大党委”等措施,梳理先进典型,凸显蓬江特色,力争创建江门基层党建示范区,同步开展3个镇(街),38个村(社区)的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

  按照区委部署,区委组织部着眼棠下镇仁厚村、荷塘镇高村村、杜阮镇杜臂村、潮连街富冈村、环市街仁寿里、白沙街第发里等6个示范点,坚持基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同部署、同谋划、同推进,落实“一村一建设方案一项目库”,明确定位,因地制宜,贴身打造,以党建促美丽乡村,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锻造基层“生力军”

  为重点抓好村(社区)“两委”干部人选任前条件审查,区委组织部实行组织推荐、群众举荐、个人自荐和村(社区)初审、镇(街)复审、区14部门联审机制,今年补选勤政务实、遵纪守法的村(社区)“两委”干部46名,坚决拒绝“不干净、不合格”的人员进入基层干部队伍。同时开展全员考察和联席研判工作,把村(社区)267名后备书记纳入组织视野,由镇(街)进行全面考察。

  此外,区委组织部定期对村级干部违纪违法情况进行摸底,全面掌握“两委”干部、村(居)民小组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违纪违法情况,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撤换,巩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已调整撤换涉黑涉恶村组干部6人。

  为做好干部培育工作,区委组织部开展村干部学历教育工程,79名村(社区)“两委”干部于今年上半年完成学历提升课程,大大提高村级干部学历水平。

  同时,区委组织部还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落地落实,充分发挥镇(街)党校培训教育党员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规范抓好“三会一课”、第一议题、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用好“每月组织生活清单”,多管齐下抓紧抓实村级干部培训教育。

  实行项目化清单式管理

  自印发《蓬江区2020年度党建工作方案》以来,区委组织部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系统工程推进,将46项重点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逐项列明任务内容、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实行项目化、清单式管理。

  区委组织部着力建立健全党内关爱帮扶长效机制,明确关爱范围、慰问标准、经费来源,从区级层面规范党内关爱帮扶工作,为党员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巩固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

  同时,分领域制定《每月党务工作清单》,实现党务工作清单化、规范化,通过把适用范围“定下来”,把操作模板“铺开来”,把工作压力“传下去”,把落实情况“考起来”,在63个村(社区)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

  从增强村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巩固农村党组织核心领导地位的高度,区委组织部抓住关键环节,细化措施、精准发力,规范村级重大事务议事决策程序,以透明的民主监督管理机制,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确保各项事务在阳光下运行,杜绝把持基层政权、侵吞集体资产等黑恶势力违法行为。

相关附件:

聚焦蓬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