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聚焦蓬江

蓬江区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会议

字体:[大] [中] [小]

  10月14日下午,蓬江区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上级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推进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区委书记、滨江新区党工委书记伍培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滨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文丽主持会议,区领导刘少龙、李泗玲、谢树浓、谢强伟参加。

1.jpg

  会上,棠下镇、环市街、区司法局负责人分别就社会治理工作亮点及做法作代表发言。伍培进强调,近年来,全区把社会治理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一部署、统一推进,探索形成了一批上级认可、群众认同的社会治理经验。

  他表示,蓬江区作为江门市的中心城区,担负着江门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主战场的责任,任务重大、责无旁贷。全区上下必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坚决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全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2.jpg

  伍培进强调,一要坚持协同共治,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强化政府社会治理职能,结合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1+3”产业平台建设、八个三年行动计划等工作,把每年推进落实一批市域社会治理重点项目作为履行政府社会治理职能的重点内容。二要守住安全底线,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容、深化、做实“党建+N全科网络”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全面完成“六清”行动、十大行业领域整治的硬指标、硬任务,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三要坚持以人为本,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聚焦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基础服务和社会心理、公共法律、特殊人群关爱帮扶等社会服务,持续推进社会治理公益创投活动,推动市域公共服务普惠均等;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四要加强科技支撑,聚焦智慧治理,抓好社会治理智能化顶层设计和基础建设,以5G工程建设为契机,加强资源整合,实现党建、社会治理、政务服务“多网合一”;加强“数字政府”改革,加快江门人才岛智慧城市工程建设;深化“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全科网格+信息化”工作,推进现代科技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五要强化建章立制,注重从制度层面破解市域社会治理难题,推动试点工作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举措等全方位创新,大力推进三大攻坚战、农村综合改革等重点任务,完善社会治理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政策。

  伍培进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自上而下成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一体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人财物保障,定期研判,研究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要注重统筹谋划,每年研究确定一批社会治理重点项目,逐一制定实施方案,确保不断取得新进展。同时,要及时总结提炼试点工作的典型做法,宣传推广试点工作的创新成效,进一步营造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相关附件:

聚焦蓬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