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聚焦蓬江

伍培进调研环保工作:严防死守 全力突破 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收官

字体:[大] [中] [小]

  11月19日,蓬江区委书记、滨江新区党工委书记伍培进率队调研环保工作,在随后召开的全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上,伍培进强调,要严防死守、全力突破,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收官。

  在江咀水闸,伍培进一行实地调研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情况,并沿途检查了道路保洁和工地扬尘防控工作,现场听取水质提升工作、蓝天保卫战百日冲刺行动强化攻坚工作的有关汇报。

1.jpg

  在推进会上,伍培进听取了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工作中遇到的短板弱项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度落后的工作单位相关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

2.jpg

  今年以来,蓬江区大力推进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1-10月,全区空气质量6项常规监测指标除臭氧外全部达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9.1%,达标天数比例为89.2%;列入省考核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上浅口断面水质良好,4个市考水质断面有3个稳定达标,顺利通过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黑臭水体监督检查。

3.jpg

  会议肯定了今年以来蓬江区在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中作出的努力,同时也指出,水环境综合整治、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任务艰巨,河长制工作仍需进一步完善,尤其是大气污染防控考核压力大,建筑工地扬尘防控问题较为突出。

  伍培进表示,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终期考核之年,面对决战决胜倒计时,时间紧、任务重,总体形势仍然非常严峻。接下来,各级各部门必须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补短板、强弱项,狠抓各项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这场大仗、硬仗、苦仗。

4.jpg

  伍培进强调:一要高度重视,集中精力,强化协同作战,抓好综合治理,全力突破各项任务及难题。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按照任务清单,全力推进各项任务。狠抓水污染综合治理,全力推动各项截污工程建设,严厉打击无证和不按证排污行为;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加强水系调度和水质监管,严格落实巡河制度;落实蓝天保卫战百日冲刺行动重点工作任务,加大执法力度打击非法偷排,督促落实扬尘防控措施,坚决将扬尘管控到位。三要加强区级协调,强化督查督办。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强化区级统筹力度,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各镇(街)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人员到岗、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围绕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排查、整改。此外,区财政局要做好资金保障;区河长办、区环委办要实行每周通报机制,对问题整改不积极、措施不到位、落实不彻底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工作责任落实。

相关附件:

聚焦蓬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