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聚焦蓬江

蓬江区委召开议军会暨全区国防动员委员会会议

字体:[大] [中] [小]

  2020年12月30日下午,蓬江区委召开议军会暨全区国防动员委员会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以来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新修订的《国防法》、省委和市委议军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区2020年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以及“双拥”工作汇报,研究解决蓬江区武装工作建设发展具体问题。区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伍培进主持会议并讲话。

已编辑图片

  会议肯定了今年以来我区党管武装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持续加大国防建设力度,抓好“双拥”工作,做到了“富国强民”与“兴武强军”相统一;区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聚焦主责主业,高标准推进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在民兵调整改革、征兵和“双拥”工作等上级考核考评中名列前茅,走在全市前列;主动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抢险救灾,为蓬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强调,军地各级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深刻把握抓国防、军队建设和抓好经济社会建设同等重要,增强责任意识,增强党管武装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提高党管武装的科学化水平,推动我区武装工作与经济社会建设同步发展。

  会议指出,要严格落实党管武装工作各项制度,认真抓好国防动员各项任务落实。进一步理顺国防动员运行机制,扎实推进练兵备战,下大力气抓好民兵预备役等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进一步完善“双拥”工作责任机制、考核机制、监督机制,加快构建党委统一领导、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主抓、地方和军队相关部门配合、社会共同参与的“双拥”工作格局;进一步抓好人武部基础设施配套,对于营区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认真研究,拿出具体解决方案,尽快解决问题、补齐短板。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工作标准,抓出党管武装的“蓬江特色”。区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要坚持向“标兵、先进”看齐,扎实抓好基础工作和亮点工作,努力打牢练兵备战基础,认真解决好官兵“三后”问题,高标准落实拥军优属政策,积极配合部队完成教育训练、战备执勤等各项任务,结合蓬江实际抓出自身特色,力争达到全省一流。

  区委副书记、区长文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全,区政协主席杜振飞,区领导王心北、刘少龙、关志钒、黄文坚,区人武部部长杨丛雄、政委宋宗杰,区委办公室、编办、宣传部负责同志,区政府办公室、发改局、科工商务局、财政局、住建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国资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党管武装年度考核全面展开  

  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近日,蓬江区人武部按照基层武装部建设要则和国动委量化考评实施细则等标准要求,对辖区6个镇(街)党管武装工作,以及区国防动员委员会主要成员单位的动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量化考评。同时,组织对全区专职人民武装干部进行年度军事训练考核。

已编辑图片

  区人武部考核组分别由部长杨丛雄、政治委员宋宗杰带队,先后前往各镇(街)、区国动委主要成员单位,分别听取了各镇(街)党管武装工作情况报告,查看了基层武装部的“三室一库”规范情况,对照考评细则,对各单位动员工作和后备力量建设的台帐资料进行了打分评定,最后,与所在单位党(工)委书记交换了意见,形成了共识;到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局、区科工商务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了国动委专业办公室的工作情况,进行了综合评定。年度考核期间,对专武干部进行了军事训练考核,成绩记入个人档案,作为专武干部调整使用和年底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

  以考评考核为契机,区人武部督促各镇(街)、各单位切实履行党管武装第一责任人职责,逐步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增强国防潜力并突出国防动员,深化履行国防职责,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平衡、兼容发展。同时,指导各单位要在发现和解决问题上下足功夫,推动党管武装各项制度有效落实,在管武装、兴武装、用武装上持续用力,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上持续加强,确保党管武装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据区人武部主官介绍,此次党管武装和国防动员年度考评是我区组织的第一次,今后将有序开展。

相关附件:

聚焦蓬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