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聚焦蓬江

蓬江区主要领导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字体:[大] [中] [小]

  伍培进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建立长效机制,在制度上巩固创建成果

  1月4日至5日,蓬江区委书记伍培进带队先后来到棠下镇和环市街道,实地检查文明城市创建成效,强调要聚焦农贸市场整治和社区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区级统筹,对照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标准,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区领导王心北、刘少龙、梁凤琼、谢树浓、农元奀、黄文坚参加。

已编辑图片

伍培进一行督导现场

  在棠下镇新昌市场、中心市场、河山市场,伍培进一行仔细察看市场内外环境,指出环境脏乱差、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等现象已有明显改善,并对社区干部立行立改的工作作风给予充分肯定。期间,穿过新昌社区的小广场时,不少老人家正聚在一起,晒太阳、拉家常、锻炼身体,一派热闹、温暖的景象。伍培进再次强调,文明城市创建,就是要确保人民群众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已编辑图片

新昌社区老旧墙面正在翻新

  伍培进要求,社区公园要增设健身器材,多举办文娱活动,主动服务群众;道路、厕所保洁要常态化,落实专人管理;新昌市场改造要提高标准、规范管理,做好防疫措施;市场内摊档照明要统一样式、商铺雨棚要统一标准;河山市场人流量大,要腾出地方增加车位,做到应划尽划;要加强村与村之间的道路建设,让村道联通滨江大道和江门大道,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环市怡福社区、育德社区、耙冲社区均存在不少开放式老旧小区,辖区楼宇数量大、人口密集,车辆乱停放问题较为严重。伍培进强调,各有关部门、街道、社区要探索对开放式小区实施封闭管理,推动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增划停车位,通过出租收费等办法加强停车管理;要利用区国资平台,统筹全区资源,在社区周边增设停车场;社区大型公园广场要按照标准,由区级统筹管理,加强设施维护。

已编辑图片

怡福社区正在进行“三线”整治

  伍培进一行还来到棠下天乡村,走访谭国能、谭志坚两户精准扶贫对象。每到一户,伍培进都详细了解了贫困户家庭状况,是否享受相关扶持政策等,同时要求棠下镇继续开展帮扶,巩固脱贫成效。得知两户家庭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超脱贫标准,伍培进高兴道:“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要有信心,把日子越过越好!”

  文丽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久久为功,推进工作全面提质

  1月4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文丽率队赴白沙街道进行暗访,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她强调,“管理的最终目的在于‘自治'”,各级各部门要抓住重点问题、重点区域,集中力量逐项攻克,并形成长效机制,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提质。区领导梁凤琼参加。

已编辑图片

  文丽一行督导现场

  在水街农贸市场,暗访组一行发现市场周边车位规划较好,停车秩序有所改善。但由于车位数量与市民需求仍有一定差距,在多处商铺门前虽已施划停车位,但仍有部分摩托车未规范停放在内,还存在三轮车随意摆放的现象;同时,摊位前有积水、路肩灰尘较大、占道经营、“僵尸车”乱摆放等问题仍较为突出。文丽指出,要合理规划停车位,应划尽划,进一步增加摩托车位数量。同时,要联动社区、城管、市场监管、交警等多方力量,按片区划分工作职责,把责任落实到人,进一步健全市场监管机制,并加强对市场“七人组”的培训与管理,推动市场及周边地区品质提升工作落实落细。

  在白沙街常安社区,暗访组督导检查社区规范化建设,了解该社区防疫工作、志愿服务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及使用情况。文丽强调,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必须狠抓重点、查漏补缺、挂图作战,加快推进各点位的整改,及时规范相关材料的归纳整理。

  在白沙街侧贤社区,暗访组发现部分餐饮店私自接驳下水道排放污水,导致环境质量下降;居民楼外,存在标志牌陈旧字迹模糊、部分居民将衣物挂至人行道晾晒、私自搭建障碍物等现象;楼内也存在旧宣传栏未及时清除、墙面尚未粉刷等问题。文丽指出,相关部门、镇(街)、社区要主动走进辖区居民,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调动其“主人翁”意识和热情,耐心做好思想工作,提前联系沟通,完善整改方案,提高工作效率。文丽表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任重道远,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常抓长管,久久为功,推动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相关附件:

聚焦蓬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