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聚焦蓬江

定标准、抓质量、追进度!区委书记伍培进调研重点项目

字体:[大] [中] [小]

  定标准、抓质量、追进度。1月26日,区委书记伍培进带队调研全区近两年来重点推进的建设项目,强调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高质高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区委副书记、区长文丽,区领导刘少龙、罗军、农元奀、莫兆汉、黄文坚参加调研。

1.jpg

  据了解,近两年,蓬江区坚持融合发展,推动“1+3”产业平台建设全面提速,一大批重点项目全面动工,产城格局不断优化。当天调研的十个重点项目,集中展示了蓬江区近两年来在乡村振兴、城市品质提升、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路网建设等方面的显著成效。

  乡村振兴方面

  伍培进一行先后走访了杜阮镇凉瓜小镇田园综合体、荷塘镇南村村“荷塘月色”项目现场,听取了项目建设进展的情况汇报,并实地检查建设质量。

  在调研杜阮镇上巷村美丽乡村项目时,伍培进提出要以田园综合体为发展载体,强化产业辐射能力;抢抓数字农业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整合,促进农业发展高质高效、乡村建设宜居宜业。

2.jpg

  在“荷塘月色”项目现场,伍培进强调,美丽乡村建设要保留当地农村特色,决不能盲目城市化;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技术指导,结合气候变化选择花卉、草坪品种,保证终年常绿、四季有花;新一轮乡村振兴要加快实现产业振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多途径展示特色农产品、农家文化,让广大旅客“有得玩、有得食、有得买”。

3.jpg

  城市品质提升方面

  伍培进一行集中走访了白沙街启明里、九中街、江门河北岸(江会路段)、天沙河碧道(海螺湾公园、皮划艇训练基地)等项目。

4.jpg

  他强调,启明里片区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实现提质升级,成为网红打卡点,接下来还要继续抓好启明里二期建设,并发挥其“小切口、大变化”的示范引领作用,谋划启动长堤风貌街整体改造;

  碧道建设是生态工程,更是民生工程,必须要高质量推进建设,要挂图作战、加快进度,确保在春节前完工并向市民开放,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方面

  伍培进一行专程来到荷塘镇康溪工业园,详细了解招商引资、配套建设、后期管理等情况。

  该项目是我市首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于2020年7月启动改造,截至2020年12月底,已有来自深圳、中山、佛山等地的50家企业入驻,预计今年底第一批企业可投产。

5.jpg

  伍培进指出,康溪工业园项目在短期内成功实现升级改造,为荷塘镇经济转型升级奠定了良好基础。接下来,要加大建设力度,对进驻企业进行标准化、规范化、高质量的服务和管理,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在园区高度集聚。

  路网建设方面

  伍培进一行重点考察了“十路一湖”、迎宾西路延长线项目建设情况,强调在确保工程项目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相关责任单位、建设单位要加强协作、明确分工、提速推进,加快完善全区交通路网的基础配套功能。

6.jpg

  “十路一湖”中的天沙湖建设效果图

  重点项目简介

  启明里

  启明里历史文化街区活化项目占地面积约35亩,房屋100栋,原为江门市区13个百年华侨古村落之一。1914年,华侨黄黎阁在此首建启明楼,寓意启迪文明,片区由此得名“启明里”。启明里房屋建筑融合传统岭南建筑风格和西方建筑特点,具有典型的侨乡特色。

  2020年6月,秉承着“民生为先、修旧如旧、活化利用、留住乡愁”理念,白沙街投入1000万元对启明里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及活化工程。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启明里迎来新蝶变,基础设施大提升,经济业态更丰富,游客纷纷慕名而来。百年老街区不仅成为江门市新晋的网红打卡地,也被列入广东省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之一。

  与其他老旧小区改造不同,启明里没有进行大拆大建和大范围的商业改造,更多采用“小规模、渐进式的保护修缮”方式,重拾市井“烟火味”。通过政府投入改善基础设施,提升老旧小区人居环境;搭建居民议事平台,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挖掘侨乡特色文化,按照“一户一故事”“一巷一主题”理念,打造“时光巷子”“万家灯巷”“囍帖巷”;引入新业态重振商圈,成功引进20多家饮食、文创商铺入驻。

  随着启明里的活化改造初见成效,江门历史街区的整体更新活化也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加快实现城市发展空间的协调更新,进一步塑造“秀美江海门户、魅力华侨之都”的城市形象。

  江门河北岸

  江门河北岸碧道建设工程(新礼桥-新宁火车站旧址)项目由北控水务公司建设,投资约1.9亿元,建设范围由新礼桥至新宁火车站旧址,分为两段,上游段为蓬江大桥至五邑路桥,下游段为新宁火车站遗址到炮台路,全长合计7.35公里。建成后与堤东路衔接成全长10公里的碧道带状公园,满足市民漫步、慢跑、骑行的需求,展现江门不同时期的城市风貌,形成一河五段(科普展廊段、工业遗址段、民国老街段、白沙湾段及创智甲板段)的景观风貌带。预计2021年春节前完成主体工程。

  其中,工业遗址段(江会路段)依托场地周边的传统工业遗址,引入滨江展示牌、结合海绵城市设计打造生态休闲片区。片区充分挖掘蓬江工业发展的历史印刻,将工业元素置入景观设施中,让游客走进南岸印记,重回“江门制造”之旅、重温“工匠精神”。

  杜阮镇凉瓜小镇田园综合体

  杜阮凉瓜田园综合体项目分一、二期先后实施。项目一期投入资金3948.08万元,二期计划投入资金2776.81万元。项目核心区集中在杜阮镇的龙眠、龙安、杜阮和上巷4条行政村,规划面积约21726.82亩,打造集“特色、农业、体验、休闲” 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

  一期项目建设以龙安村、杜阮村两个行政村为核心区,主要围绕农业生产以及景观绿化进行打造,按照游赏体验区、农业生产区、文旅养生区、湖畔风景区、健身绿道、游客服务中心“四区一线一中心”的五大功能区进行建设。一期项目工程已完工,目前正在打造110亩的花海,计划于2021年春节开放。

  二期建设方面,根据《蓬江区杜阮凉瓜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实施方案(2017-2022)》,将按照“一轴一心一区五组团”进行规划建设,共有项目106个,其中硬项目92个、软项目14个。其中,“一轴”是指杜阮凉瓜现代农业发展示范轴(凉瓜风情展廊);“一心”是指凉瓜产业发展示范核心;“一区”是指凉瓜协同发展辐射区;“五组团”是指在项目区内划分的功能分区,为杜阮凉瓜产业发展平台及创新核心示范组团、杜阮凉瓜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组团、凉瓜品牌化标准种植示范推广区、特色农业休闲体验区、农业文旅生态协调区。预计二期项目在2021年6月30日前完工。

  迎宾西路延长线

  迎宾西路延长线(江鹤高速杜阮出入口至井根村)工程起点位于江鹤高速杜阮出入口,接现状的迎宾西路东段,向西延伸至杜阮西路与江杜西路交叉口,全长约3.44公里。道路按设计速度60km/h、双向6车道的城市主干路进行建设。项目计划2021年年底竣工,现争取2021年春节前完成道路沥青路面铺设。

  荷塘镇康溪工业园

  荷塘镇康溪村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位于蓬江区荷塘镇康溪村上围工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总用地约44万平方米,均为集体用地,升级改造计划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容积率约3.5,主要建设集制造研发、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生产生活配套、金融服务和智慧园区管理为一体的制造业集聚平台,预计将引进入园企业超400家,入园企业全部达产后可实现产值43亿元。

  荷塘镇南村村“荷塘月色”

  南村村以文旅发展为产业振兴抓手,拟连片打造上村文化广场旁的五口水塘,种植清新美丽、姿态各异的荷花,呈现“荷塘月色”的自然美景;精心设计、建造栈道、亭台楼阁、亲水平台、特色拱桥等,在周边养植不同季节怒放、色彩艳丽的莲花,让村民及游客一年四季都能欣赏到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的景象。

  此外,环湖修建人行绿道,搭配高观赏价值的绿化;建造多功能游客服务设施,让游客完美体验赏美景、尝美食、购特产的生活乐趣。

  为服务游客和方便群众,在荷塘月色古榕树旁因地制宜建造一座占地 88平方米的多功能游客服务驿站。台阶拾级而上,利用二层楼板作为景观平台,远眺近看,把"荷塘月色”美景尽收眼底。

  “十路一湖”项目

  滨江新区“十路一湖”项目主要包含十条市政道路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为20.18亿元。项目中市政道路工程新建道路总长约10.5km,包括城市主干路1条(丰乐大道)、城市次干路5条(陈垣路、凤翔路、龙腾路、大林路及石头三路)、城市支路4条(河滨新路、鹤鸣路、石滘路及兴澜一路);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主要包含天沙湖、园山湖以及天溪河等人工湖、人工河的开挖、护岸工程、引水河道疏浚工程以及河道上排水泵站、自排闸、节制闸等工程。

  计划河滨新路、鹤鸣路、石滘路2021年春节前完成建设,其余道路和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2021年年底前完成。

  天沙河碧道

  天沙河(华安路-胜利桥)碧道项目由北控水务公司建设,建设范围北起蓬江区华安路,南到胜利路,全长9.8公里,设计面积约92万平方米,其中水域约57万平方米。

  天沙河碧道建设工程重点提升一河两岸景观,打造三线贯通的慢行系统,五个核心节点(沙洲湾、海螺湾、篁庄湾、育德湾、廊桥粤韵5个重要节点公园),涵盖景观工程、道路改造、水利驳岸改造、景观建筑、桥梁装饰、滩地修复等方面工程,旨在形成具备慢行、休闲、生态的天沙河城区滨河景观廊道。

  启动段(天沙河桥-新昌桥)于2020年12月31日完成主体工程,华安路-江侨路段计划2021年春节前完成主体工程,其余段将于2021年年底前完成建设。

相关附件:

聚焦蓬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