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聚焦蓬江

抢抓机遇,大干快上!蓬江区召开开年工作会议,今年要这样干!

字体:[大] [中] [小]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月18日是春节假期结束后第一个工作日,蓬江区召开开年工作会议。区委书记、区长文丽动员和要求全区广大干部抢抓机遇,大干快上,在“十四五”开局起步的战场上奋勇争先;各级各部门要落实落细各项任务,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已编辑图片

  文丽表示,今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也是蓬江区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全力冲刺千亿GDP强区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蓬江区作为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和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一份子,珠三角核心区、江门都市核心区的一员,站在了重大机遇叠加、时代发展的最强风口,未来发展大有可为。全区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高标准推进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全力冲刺千亿GDP强区,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努力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为江门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作出蓬江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已编辑图片

  立足新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文丽强调三点意见:

  第一,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以新担当新作为续写蓬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年是“十四五”的起始之年,蓬江区各级各部门都要以“胸怀国之大者”的心胸和视野,立足大局,提高认识、明确目标、精准施策,充分利用发展机遇和发展优势,实现争先进位。

  必须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危机感,切实把区位优势、本底优势、历史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发展成果,每个部门、每个镇街、每个项目,都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和规划对接,加强政策研究学习,加强与先进地区的交流互动,加强与上级部门目标任务的对接。对有条件有基础的项目和工作,要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巩固提升,在全市做到最高最好最优,进一步彰显蓬江中心城区的首位度,要在争创更多“全国第一”“全省第一”“全市第一”中塑造蓬江发展新优势。

  第二,紧盯目标、聚力攻坚,全力打造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

  一是打好产业结构优化攻坚战。找准产业定位,优化一二三产业的占比,提高一产存在感、二产贡献度,发挥好三产优势,其中二产将重点发展先进制造、健康食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摩托车及零配件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做好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同时,加快建设产业载体,推动工业园区扩容提质及村级工业园改造,为产业发展拓宽空间。研究制定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加快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围绕全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开展精准招商,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二是打好重大产业平台建设攻坚战。加快推动江门人才岛、滨江新区、蓬江产业园、文商旅产业平台提质增效。其中江门人才岛重点做好优秀人才输入、信息产业导入、生态环境投入、教育资源汇入“四篇文章”,今年要实现基础建设基本成型,公共配套逐步完善,产业导入初见成效。同时,充分发挥智慧城市展示中心功能,展示好“未来城市”新形态,争创更多国家级荣誉奖项。

  三是打好城乡品质提升攻坚战。以打造作品、精品、艺术品的“工匠精神”,以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高度责任感,持续推进“八个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超100亿元,进一步补齐民生保障、基础设施等方面短板;大力提升城市经营管理水平,深入实施中心城区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做优做强城市功能品质,加快推进城心轴线慢行系统、碧道、老城区风貌保护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同时,不断提升建成项目的精细化管理水平,让文明幸福蓬江的底蕴更加厚重。

  四是打好底线民生保障攻坚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民生支出,全力做好就业、教育、医疗、环境质量提升等工作。

  五是打好社会治理创新攻坚战。积极参与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逐步建立秩序,完善制度规则,加强组织管理,不断完善“党建+N全科网格”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智慧治理水平,做好社会管理文章。

  六是打好文化能力建设攻坚战。全面提升文化保护意识、文化挖掘能力、文化传播能力、文化植入能力、文化塑造能力,全力做好“名人”“名事”“名景”三篇文章,将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更强的文化影响力、产业竞争力。

  七是打好全面从严治党攻坚战。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持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锻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和发展。

  第三,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再创蓬江发展加速度。

  一要转变作风抓落实。必须防止“小胜则满”“形式主义”“推诿扯皮”等问题,代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干事创业热情,全力以赴争先创优、争先进位。

  二要锐意改革抓落实。必须始终保持改革创新的锐气和开拓进取的勇气,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找准上级政策与本地本单位工作的最优结合点,创新思路研究新问题、创新方法落实新任务、创新路径开创新局面。

  三是要统筹城乡抓落实。城乡发展必须一体化,建立健全“领导包干、部门抓总、镇街主责、快速协调、人人担责”的工作机制。

  四要压实责任抓落实。今年各项任务要在全市排名中争先进位,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每个人都要当好冲锋陷阵的“闯将”,全力以赴、勇闯难关。

  会前,区四套班子和滨江新区班子领导、各镇(街)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实地考察了育德社区改造、西江碧道、滨江新区“十路一湖”、蓬江产业园以及江门人才岛科技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这些项目是过去一年蓬江奋斗取得显著成绩的缩影,充分彰显了蓬江担当、蓬江智慧、蓬江速度和蓬江力量。

  蓬江区部分重要项目最新进展

  育德社区改造提升项目

  环市街育德社区经过20余年的岁月洗礼,社区内停车困难、交通拥堵、设施老旧、物管缺位等问题愈加突出。2019年3月,育德社区改造纳入市、区两级城市品质提升重点项目。项目以“保基本、促提升”为思路快速推进,投入资金2500万元,实施交通微循环,开展市场及周边整治,大力推进文体、绿化项目,完善社区配套设施,全面提升社区居民生活品质。

已编辑图片

育德社区  周华东 摄

  西江碧道项目

  西江碧道项目全长22.1公里,共有六个重点任务,包括水资源保障工程、水安全提升工程、水环境改善工程、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景观与游憩系统构建工程和共建滨水经济带。目前,工程累计完成投资额9700万元,已完成17公里堤面改造施工任务,在完成海事码头至滨海公园4公里示范段的同时在该路段增设了特色栏杆和夜景灯光,营造一个祥和喜庆的春节景点。该示范段在春节期间已向市民开放,成为春节期间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已编辑图片

蓬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供图

  “十路一湖”项目

  滨江新区“十路一湖”项目主要包含十条市政道路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河滨新路、鹤鸣路、石滘路已于2021年春节前完成建设。


  已编辑图片

李伟杰 摄

  蓬江产业园

  蓬江产业园园区三年行动计划项目总投资为46.24亿元,涉及工程建设和公共配套项目31个,目前在建工程8个,包括扩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江沙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杜阮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金镜山)、堡莲路道路工程,新棠路配套工程等,已完成EPC+O总承包招标项目15个,包括华盛路西延线项目、江沙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和杜阮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公交首末站、微型消防站等。

  已编辑图片

陈立武 摄

  江门人才岛科技产业园

  江门人才岛科技产业园已于2021年1月8日开园,配套食堂已开始试运营,配套人才公寓已可入住。目前,15家企业(机构)已经在科技产业园注册公司或进驻科技产业园办公。

已编辑图片

刘淑君 摄

  潮头中央公园

  潮头中央公园位于江门人才岛西北角岛头位置,为全岛龙头,是景观规划中的核心公园,面积14.69公顷。公园营造出优美生态的岸线,通过慢行步道串联场地,与周边地块紧密结合,布置功能丰富的活动场地,包括节庆广场、潮头码头、阳光沙滩、运动场地等。

已编辑图片

刘琼 摄

  江门外国语实验学校

  江门外国语实验学校计划于2021年投入使用,拟在广东省九年义务教育课程计划的基础上,增加除英语外2-3门外国语授课课时,打造外国语特色教育课程。

已编辑图片

刘淑君 摄

  江门人才岛科创中心

  科创中心位于江门人才岛(潮连岛)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地块内中部、环岛公园示范段东北侧,西南面朝西江,北接潮连大桥,交通便利,位置优越。总用地面积约2.56公顷(38.4亩),容积率1.0,总建筑面积约7.3万平方米。项目共设有停车位约500个,其中20%车位预留充电桩。整体建筑满足绿建二星标准。

已编辑图片

李伟杰 摄

相关附件:

聚焦蓬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