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聚焦蓬江

一线故事+书记党课!蓬江这场党史学习教育会议感动多多!

字体:[大] [中] [小]

  7月8日上午,蓬江区召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习实践交流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争当先进,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蓬江“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

  活动现场,前阶段在文明城市创建、抗击疫情、经济发展、公共服务、城市建设和管理等领域表现突出的多名优秀党员干部上台作交流发言,分享他们在发展一线、基层一线、服务一线守初心、担使命的为民情怀和联系群众、攻坚克难的经验与体会。

  围绕“学党史强党性、促实干办实事,坚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主题,蓬江区委书记、滨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文丽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4.jpg

  文丽要求,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蓬江实际做好学思践悟、细照笃行:

  深刻感悟党与人民的鱼水深情,更好地回归初心、感悟初心、恪守人民情怀。牢记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源于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深切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初心使命、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学好党史。时刻检视自己的入党初心,切实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好办实,用民生工作实效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牢固树立“为民”的权力观、群众观、利益观,进一步夯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时刻敬畏戒惧手中的权力,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头,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在坚定理想信念中、推动改革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中、统筹发展和安全中、社会治理创新中、全面从严治党中促实干办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尤其是补齐民生短板,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切实把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乡村振兴战略要在“新貌”“兴旺”上下功夫,进一步推进“廊道”整治、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等工作;提升城市品质要在“精品”“精细”上做文章,打造更多亮点、看点;强化底线民生保障要在就业、教育、医疗、生态等方面加大发力;推进文化能力建设,要重点做好“名人”“名事”“名景”三篇文章。

  一线声音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蓬江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蓬江区100项民生实事中,67项已经完成,100项民生微实事全部完成;各镇(街)、各部门承诺的1423项民生实事加快推进,完成率超过68%。蓬江区“十四五”开局起步有新成效,今年1-5月各项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快速增长,一、二季度合共46个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总投资超过260亿元;“1+3”产业平台加快提质增效,完成美景、良化南、五福、启明里二期、九中街等老旧小区改造,水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常态化疫情防控稳步推进,社会大局保持安全稳定。

5.jpg

彭伟宗 摄

  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一批政治坚定、作风过硬、脚踏实地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他们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在一线练就真功夫、硬本领,有力推动了工作;他们扎根基层、联系群众,脚“沾泥”、手“起茧”,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由衷肯定。现摘录部分经验交流发言,以飨读者。

  蓬江区文明办岑俊华

  阿婆竖起大拇指说“共产党好”

 6.jpg

  去年12月的一天,我在美景社区开展楼道整治现场会时,一位坐着轮椅的婆婆指着一个斜坡说有裂缝,希望政府能修补好,以免卡到轮子。我立即进行协调,区城管局只花了一个小时就补好了裂缝。当天下午我再去现场时,这位婆婆远远就打招呼,推着轮椅来到面前笑着对我说:“裂缝已经修好了,你人真好,政府现在真好啊,共产党真好啊”,并竖起了大拇指。

  虽然这是一件小事,但每当想起这个场景我的触动都很大,它令我深深认识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人民才会理解你支持你。

  蓬江区卫生健康局汪炳锋

  身先士卒 做深入一线的战斗员

7.jpg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我们处置快一分,群众的健康就多一分保障,疫情一刻都不能延误。

  5月30日22时许,我和同事们接到次密(即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流调任务,完成相关工作安排后,我连夜带领江门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前往次密者家中进行核酸采样,凌晨3时,终于完成了采样工作,脱下防护服,我们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湿透。

  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卢鹏骞

  “城”心为民办实事  老旧小区换新颜

8.jpg

  在今年3月的一天,我正在良化南社区的炮台新村小区督导现场施工。这时,旁边有一位老伯伯路过,一边走一边不满地唠叨:“做得再漂亮又有什么用!”我心想,这语气不对啊,里面肯定有情况,便马上追过去同老伯唠家常,了解他有什么烦心事。原来,这位住在炮台新村的王老伯,他家地势低洼,长期受积水困扰。

  找原因、定方案、促施工,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炮台新村小区排水优化工程终于赶在汛期前完成了。5月以来的每一次下雨,我都跑去炮台新村看看,基本确认了不会再出现大范围水浸的情况,这个常年的隐患点基本消除了。

  再见到王伯,看着他脸上的满足笑容,我想,这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带来的满足感和自豪感!

  蓬江区发改局姚明

  群众路线是做好投融资工作的法宝

9.jpg

  去年上半年,我被组织安排负责投融资专班工作,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尽快完成申报专项债。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果断走出办公室,到一线去,到群众中去,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听取群众的意见,发挥群众的集体智慧,有力推动了老旧小区改造和黑臭水体整治等项目专项债相关工作。特别是老旧小区改造,通过广泛走访和听取群众意见,让群众“点菜”,最终形成“微改造”思路,在不改变原有风貌的基础上进行“小手术”,把路平、灯亮、水畅、便捷、有序、景美的标准和“留住城市里的乡愁”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在更舒心的家园中,过上与城市发展同步的美好生活。最终经过努力,蓬江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获得专项债重点支持。

  蓬江区环市街天龙社区文佩珊

  务实笃行守初心

10.png

  房子旧、环境脏、街道窄、停车难……过去半年来,为尽快解决居民们急难愁盼的这些问题,我和社区姐妹们跑业务,抓堵点,梳痛点,充分利用综合大党委的协调机制,组建蹲点专班、紧急移车专班,确保车位科学快速施划。如今,天龙社区新增通道线13838米、摩托车位497个、小车位537个,多年来停车难的问题得到有效的缓解。

  虽然成效的背后是无数个“5+2”“白加黑”“废寝忘食”的日日夜夜;甚至是,因为长期作息时间与家里一岁多孩子不一致,导致孩子见了我像见了陌生人一样,我内心充满了许多心酸。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一直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话所激励。

  蓬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刘志辉

  一心为民办实事 学史力行勇争先

11.jpg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的责任就是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推动旅游发展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的重要论述精神,我和同事通过广泛拜访学习,集区内主要旅行社合力,特别策划并打造了红色蓬江旅游线路,并在后续实践中不断对旅游线路进行实地调研,对行程安排进行修改完善,根据游览时间撰写具有文化内涵的导游词,力求提高游客的体验感。通过对每个点位的核实,红色蓬江旅游线路正式对外发布,获得市民游客好评。

  蓬江区棠下镇陈淑玲

  留下来的根脉 看得见的传承

12.jpg

  自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棠下镇3处党员教育基地迎来了1.36万人次的参观者,但也在实践中发现存在内容相对单调的问题。

  为进一步深挖本地红色底蕴,切实传承老一辈革命先烈的精神内涵,今年我们在周总理视察周郡村全长近2公里共12个点位增设了场景介绍以及辅助场景还原,形成了一条具有教育性、互动性、可参观的学习线路。为了确保线路最大程度展现当年的场景,我找到了周郡村老党员谢兆奕等几名亲历者,以座谈会的形式了解当年周总理在周郡的光辉足迹。

相关附件:

聚焦蓬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