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聚焦蓬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蓬江区全力冲刺千亿GDP强区!

字体:[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中国第一侨乡”江门的中心城区,蓬江区将如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蓬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近日,江门日报记者专访了蓬江区委书记、滨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文丽。

  文丽表示,蓬江区将坚决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推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的奋进力量,转化为中心城区接续奋斗、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高标准推进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全力冲刺千亿GDP强区,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

5.jpg

蓬江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力冲刺千亿GDP强区,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

  江门日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您有哪些心得体会?

  文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诠释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百年奋斗中创造的伟大成就。回首百年奋斗历程,蓬江与江门、广东、全国一样,在党的领导下披荆斩棘、攻坚克难,谱写了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篇章。我深切地感受到,蓬江发展的每一次进步、每一个胜利、每一项成就,都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党组织团结拼搏、广大党员忠诚担当的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瞻望伟大复兴光明前景,蓬江区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精准的工作举措,切实办好蓬江的事情,高标准推进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全力冲刺千亿GDP强区,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为江门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作出蓬江贡献。

6.jpg

参观“永远跟党走 奋斗新时代”蓬江党史展。

  江门日报:蓬江区将如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文丽:蓬江区将坚决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的工作要求,蓬江区已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区干部大会,专题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全区学习宣传贯彻进行全面动员、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接下来,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高标准高质量宣传宣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区领导率先带头、以上率下,各镇(街)、各部门协调联动、抓好落实,依托周郡红色码头、龚昌荣故居、李少石事迹展览馆、三堡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用好各级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载体,全覆盖开展学习培训,精细化加强宣传阐释,严作风推进督查落实,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六进”,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是统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与当前重点工作,坚定不移加快高质量发展。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投身“双区”建设,按照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市委打造“5+N”产业集群以及“工业项目建设提速年”工作部署,抓好全年经济发展工作,加快“1+3”产业平台建设,聚力打好产业结构优化、重大平台建设、城乡品质提升、底线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创新、文化能力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七场攻坚战,坚决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努力实现争先进位。

7.jpg

  近年来,蓬江区加快“1+3“产业平台建设。 图为蓬江产业园。 陈立武 摄

  江门日报:人民至上是建党百年的鲜明主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您认为蓬江区党员干部在价值取向和工作方向上,应该如何彰显人民至上?

  文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这要求蓬江区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感悟党与人民的鱼水深情,时刻检视自己的入党初心,更好地回归初心、感悟初心;要坚决恪守人民情怀,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头,切实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好;要牢固树立“为民”的权力观、群众观、利益观,时刻敬畏戒惧手中的权力,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具体工作中,要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实施好投资超300亿元的“八个三年行动计划”,纵深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让群众有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8.jpg

  近年来,蓬江区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乡村环境干净宜人。

  江门日报:蓬江区如何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面向未来进一步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文丽:走过百年征程,党的自身建设是我们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根本动力所在。蓬江区将一如既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落实省委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实施市委基层党建“十大专项行动”,努力把全区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在真抓实干中提高“八项本领”“七种能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相关附件:

聚焦蓬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