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聚焦蓬江

【奋战“百千万工程”】“年考”全市第一!落实河湖长制,蓬江河湖常治!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

  江门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

  公布了2022年度全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考核结果,

  蓬江区位列第一!

  成绩背后,既彰显出蓬江区委区政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治水兴水,绘就人水和谐斑斓画卷的奋斗精神,更汇聚了全体市民在建设绿美家园贡献的磅礴力量。

  2022年,蓬江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河(湖)长制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全方位开展河湖系统治理,守护蓬江河湖安澜。

640 - 2023-09-19T111940.745.png

西江畔的白鹭群

  这一年,蓬江区河(湖)长制管理制度日臻完善。先后制定实施《江门市蓬江区河湖长制水质考核奖惩工作方案》《江门市蓬江区河湖长制工作提醒通报约谈制度》等文件,增加考核奖惩对象、补充设置问责条目、细化履职成效反馈形式。

  这一年,蓬江区河(湖)长制基础工作扎实开展。常态化开展河道巡查,区、镇(街)、村(居)三级河长全年巡河23130次,发现问题2833宗,均已落实处理。开展3次“清漂”专项行动,出动人员6451人次,清理水浮莲面积289.62亩、水面垃圾(含水浮莲)753.7吨。这一年,蓬江区高质量完成西江碧道、天沙河碧道、江门水道北岸碧道、环人才岛公园碧道等总长62公里碧道建设任务,并向社会开放,全年接待游玩市民超50万人次。因工作成效突出,入选2022年省级万里碧道建设激励名单,获得奖励资金1000万元。

640 (2).jpeg

天沙河

  这一年,蓬江区水利、水环境补短板项目接连落地。依托国家地方政府专项债利好政策,抢抓项目建设窗口期,蓬江区重点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一期)、西江潭江流域重点支流(一期)、蓬江区城乡污水治理项目、蓬江区城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等重点水利项目实施如火如荼。

640 (3).jpeg

横江水闸现场

  这一年,蓬江区持续强化流域水环境执法巡查,构建区、镇、村三级巡查机制,绘制“环保网格地图”,通过日常巡查、突击执法、夜查突检、雨天突检等多种形式,从严查处各种不按规定排污、偷排等环境违法行为,出动1780人次,检查涉水企业超820家次,对6家涉水企业外排废水超标等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责令企业对废水治理设施开展整改,罚款总额为142万元。

640 (4).jpeg

那咀水库

  蓬江区因水得名、依水而兴。当前,蓬江区河长制正处在由“有名”到“有实”的关键期,河湖管理也正处在从“集中整治”到“规范管理”的转折期,肩负起80余万蓬江人民对美好水生态环境的期望,蓬江区将聚焦治水短板弱项,进一步巩固治水成果,打造治水兴城“蓬江样板”。


相关附件:

聚焦蓬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