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蓬江区图书馆被评为第四届广东省基层文化工作先进单位

字体:[大] [中] [小]

  满足群众阅读需求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自助图书馆为市民提供良好阅读环境

  近日,记者从蓬江区图书馆获悉,该馆被评为第四届广东省基层文化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是江门市两个入选单位之一。

  蓬江区图书馆成立以来大力推进阵地建设,拓展图书馆的服务范围和时间,并积极举办阅读推广活动,有效推动了“全民阅读”热潮的形成,为建设“文明蓬江,书香蓬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该馆在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中被评为“一级图书馆”。

  目前,蓬江区图书馆已在该区各地建成了15个陈垣书屋(自助图书馆),实现6个镇(街)全覆盖,在时间和空间上拓展了公共图书馆的服务,走出了一条“区政府+镇街+区图书馆+市民”共建、共管、共用的创新模式。目前,陈垣书屋(自助图书馆)的建设和管理模式在江门市各市(区)进行推广。据统计,江门其它市(区)现已设立自助图书馆47个。

  “全区每个自助图书馆馆面积都在100平方米到300平方米之间,藏书量在5000册到2万册之间。”据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给市民提供安心的阅读环境及条件,图书馆内配备了阅览座椅、自助借还书机、电子书借阅机、“爱心读者”捐书箱等设备,可以满足读者借书、阅读的需求。其中,今年1月建设的陈垣书屋东仓里馆还被评为江门市十大网红打卡地。

  此外,近年来,蓬江区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目标任务,大力推进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按照“1个总馆+6个分馆+18个服务点”的模式,推动基础设施标准化、文化资源共享化、服务体系网络化。其中,蓬江区图书馆新场馆选址于滨江新区,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项目已开工。

  除了配齐、配好基础设施,蓬江区图书馆每年还坚持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如免费公益培训班,内容涉及阅读推广、亲子共读、书法、写作、剪纸、围棋、绘画等,内容丰富,覆盖多个年龄段,受到市民的欢迎。据统计,2019年蓬江区图书馆举办免费公益培训班512场次,在传统节日举办主题征文比赛、语言大赛、展览等阅读推广活动40场次,直接参与活动的读者达5万人次。

  “这个荣誉来之不易。”蓬江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馆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继续推动图书馆从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公共文化社会化建设及公共文化服务保障等方面横纵发展,积极探索“粤书吧”建设有效路径,通过嵌入方式,在酒店、民宿、旅游集散地等设立图书馆分馆或服务点,为蓬江区文旅融合发展再添新亮点。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