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蓬江区全面推进“互联网+”建设发力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字体:[大] [中] [小]

  4G、5G通信网络基础建设工程有序推进、招商开启“屏对屏”新时代、发放购物券带动市场消费……今年以来,蓬江区紧抓产业互联网蓬勃发展机遇,全面推进“互联网+”建设,发力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谋求“互联网+政府”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当前,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是“互联网+”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资源,是服务经济、社会和民生的重要公共设施。今年,蓬江区积极推进4G、5G等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加快全区通信网络发展。

  在5G网络建设方面,目前全区已建成5G基站588座,主要覆盖江门市、蓬江区两级政府、江门人才岛、滨江新区、蓬江产业转移工业园、保利会展中心、万达广场、大融城(汇悦城)、三大运营商企业大楼、北街医院等片区。此外,蓬江区还免费开放公共建筑、绿化用地、物业等第一批公共资源,用于支持5G基站建设。其中,新基建迪浪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已领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项目工地已完成工人实名制软件及设施安装;中德人工智能项目正加快落户蓬江,目前已进入项目拟供地阶段。

  同时,各大通信运营商主动开展4G网络建设,在各相关部门单位的配合支持下,全区已实现4G网络在城区和乡镇镇区100%连续覆盖,行政村100%覆盖。

  瞄准新业态精准招商

  去年,蓬江区立足江门人才岛产业定位,聚焦新兴技术产业,先后与腾讯、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今年,蓬江区继续树牢“项目为王”工作理念,瞄准数字经济新业态,在谈、跟进项目16个,包括IBM、百度、稻兴科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涉及软件服务外包、产业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运营服务、人才培训等领域。

  为加大招商力度,提高招商准确度,蓬江区根据江门人才岛产业发展方向出台了《江门市蓬江区加快软件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鼓励暂行办法》,通过制定相关政策吸引大型软件企业落户蓬江。

  打造“互联网+”新模式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复杂严峻的形势,蓬江区积极开展“云”招商,变“面对面”为“屏对屏”招商。通过蓬江区电子信息产业地图系统,招商部门可全面掌握全区现有招商载体资源,及时盘活辖区闲置物业。

  同时,该系统还用于总部经济、基础设施、“三旧”改造、土地合作开发、产业项目、江门人才岛项目、补短板提质增效等多领域。截至5月,全区成功引进蓬江荷塘康溪村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百丽国际华南零售供应链网络中心项目,以及恒泰、德信、世通和盈通增资扩产等15个项目,总投资达到182.87亿元。

  以江门市举办2020“云招商”推介活动为契机,蓬江区通过直播分会场的形式与企业同步互动并成功签约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达38亿元;并同期发布了手机版的“投资蓬江”线上招商平台,线上展示蓬江区投资环境,为投资者了解蓬江、投资蓬江提供便利。

  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行业产生了巨大冲击。在“2020乐购侨都约惠江门”暨“畅享蓬江 惠生活”消费活动中,蓬江区广泛发动涵盖餐饮、购物、旅宿等各行业商家参与,提供免费套餐、促销优惠及旅游线路等各项活动共1000多项,与政府发放的消费券叠加使用,提升市民消费热情。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