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白沙街走出城市街道特色扶贫之路

字体:[大] [中] [小]

  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 

  

白沙街入股珠西创谷立体停车场项目收益用于帮扶辖区贫困户

  “有了政府的关心和关怀,生活不用再担惊受怕了。”这话出自白沙街贫困户杨宝勤之口。丈夫因病去世,儿子正在读中学,生活的重担一度将这名身体状况不好的单亲妈妈压得喘不过气来。

  2018年,白沙街将入股珠西创谷立体停车场项目得来的首批分红10万元分发给辖区内百余名贫困户。经过评定审核,杨宝勤拿到了6000元的兜底脱贫资金,她的家庭生活开始有了起色。

  结合辖区实际,白沙街近年来通过精选符合城市发展特色的扶贫项目,实施资产收益型扶贫,先后用扶贫资金入股珠西创谷立体停车场项目与汲芳市场项目,在缓解园区停车难、改善农贸市场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将项目产生的固定分红收益分发到街道内的贫困户手中,并以项目带动贫困户就业创业。2019年,白沙街完成全街103户贫困户的兜底扶贫工作,发放扶贫资金共10.95万元。

  园区停车难问题缓解

  贫困户获分红

  “白沙街属城市街道,不具备发展农村种植业、养殖业等扶贫产业的条件,因此需结合辖区资源实际精选扶贫产业及项目。”据白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容林介绍,珠西创谷是白沙街“三旧”改造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蓬江区重要的企业孵化器,园区入驻企业120多家,入驻率达95%。此前园区内停车位仅约150个,无法满足需求。

  2018年,经过多方讨论,白沙街决定实施资产收益型扶贫,将扶贫资金210万元入股由广东三十三墟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墟街公司”)投资的珠西创谷立体停车场项目,入股所产生的收益用于帮扶街道建档立卡的精准扶贫户。

  2019年底,珠西创谷立体停车场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项目投入使用后,为园区增加了92个停车位,有效缓解园区内停车难问题,完善了园区配套设施。”容林告诉记者,在扶贫资金投入的当年,墟街公司已预付珠西创谷立体停车场项目收益10万元,并连续两年对当年脱贫难度大、缺乏劳动力、重病和残疾的贫困户实施兜底分红,实现兜底脱贫。

  农贸市场环境改善

  带动贫困户就业创业

  扶贫先扶志。2019年,白沙街聚焦汲芳农贸市场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投入扶贫专项资金110.05万元用于市场升级改造及运作,由江门市中兴科技园管理公司(以下简称“中兴公司”)对市场进行管理。

  据悉,汲芳市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设施落后,由于地处老旧居民区,占道经营、周边道路堵塞等问题也相当突出。“通过升级改造,汲芳市场的各项设施都配备齐全。如配备96个摊位,增设肉类、蔬菜检验室、保安室、办公室以及增加监控设备等。”容林表示,汲芳市场项目还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创业机会,例如,贫困户可以用优惠方式租赁摊位,售卖蔬菜、瓜果等农副产品增加经营性收入,直至脱贫。中兴公司管理市场所需的保洁员、保安、装卸等岗位,将优先雇用贫困户,解决他们的就业难题。

  此外,汲芳市场项目启动以来还对脱贫难度大、缺乏劳动力、重病和残疾的11户贫困户实施兜底分红,对贫困户中评选出的孝老敬老、讲爱心奉献、见义勇为、拥军优属、文明道德模范等模范先进人物,以及白沙街当年考上重点高中、本科院校、研究生、博士生等困难优秀学子派分奖励分红。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