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蓬江区协助天等县发展肉牛养殖产业让500多户贫困户受益

字体:[大] [中] [小]

  抓住扶贫“牛鼻子” 念好脱贫致富经

  “没想到,以前烂在田里的玉米秸秆也能卖钱了,感谢政府为我们贫困户带来实惠!”在过去,广西崇左天等县天等镇宏魁村贫困户黄利锋主要靠种植销售玉米补贴家用,收入甚微。如今村里开了肉牛养殖小区,村民种玉米剩下的秸秆,甘蔗尾叶、稻草都有人回收,加工制成牛饲料和有机肥。变废为宝的同时,也扩宽了村民的收入渠道。

  这样的变化,是蓬江区帮扶天等县发展肉牛养殖产业辐射带动群众增收的生动体现。据介绍,两地开展粤桂扶贫协作以来,蓬江区紧紧抓住产业扶贫的“牛鼻子”,通过援建肉牛养殖小区、扩宽牛肉销路进行“造血式”扶贫,带动当地就业和产业发展,累计让500多户贫困户受益增收,念好脱贫致富经。

  援建肉牛养殖小区

  天等县素来有养牛的传统,养牛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近年来,天等县因地制宜大力推进畜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工作,打造肉牛养殖全产业链。基于此,蓬江区也将扶持肉牛养殖产业作为粤桂扶贫产业合作的重点,先后投入500多万元帮扶资金援建了8个位于贫困村的养牛小区,如驮堪乡道念村天牛肉牛养殖示范小区、万青肉牛养殖小区等,通过吸纳就业、青贮玉米收购、合作养牛等方式,激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热情,拓宽就业和增收渠道,共带动500多户贫困户受益增收。同时,养牛大棚作为政府资产租给合作社经营,获得的部分租金收益还作为当地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道念村村民梁华精就是受益人之一。来到蓬江区援建的肉牛养殖小区担任管理员后,他兢兢业业,很快掌握了养牛技术,还利用各项扶贫政策入股养殖小区。随着养殖小区逐渐发展壮大,梁华精每年的收入也不断增加,顺利脱贫。如今,他还承包了养殖小区周边的荒地,种上了蜜柚,养起了土鸡,走在致富的道路上。梁华精的脱贫干劲,村民都看在眼里,不少人主动来到养殖小区跟他学习养殖。

  今年,蓬江区又投入近600万元帮扶资金援建天等县蔗叶养牛产业扶贫项目,项目总投资2亿元,共计划养牛40000头,预计年底完成一期工程并可引进10000头种母牛入场养殖,推动该县养牛产业规模化发展。

  消费扶贫拓宽牛肉销路

  据介绍,为持续发挥扶贫“造血”功能,提升扶贫实效,蓬江区在帮扶肉牛养殖产业的同时还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联系蓬江本地大型市场、超市和贸易公司对接天等县新鲜优质牛肉销售,帮助当地牛肉进一步打开粤港澳大湾区市场。

  “棠下镇五洞村有大大小小20多家牛肉餐馆,每日所需新鲜牛肉量大。”在此前召开的粤桂扶贫协作(蓬江—天等)联席会议上,蓬江区委书记伍培进表示,蓬江区将与天等县有关部门、民间协会持续强化沟通,助力当地畜牧产业发展,把天等县的牛肉端上蓬江区百姓的餐桌。

  数据显示,2017年9月以来,蓬江区累计向天等县投入各级帮扶资金1.564亿元,重点围绕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焦深度贫困,实施产业就业、基础设施、教育卫生、危房改造等方面共125个帮扶项目,超过6.8万名天等县贫困人口受益。今年5月初,天等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脱贫“摘帽”,并在自治区扶贫成效考核中获得“好”的等次。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