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蓬江区“三线”整治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字体:[大] [中] [小]

  清理空中“蜘蛛网” 提升城市颜值

  

技术人员在空中作业

  对于老旧社区的居民而言,悬挂的电线、网线、电话线“三线”纵横交织、杂乱无章,不仅拉低城市的“颜值”,还存在安全隐患。

  近日,记者走进环市街道五福社区的多个巷道发现,许多曾经“飞檐走壁”的乱线被清理重接,“蜘蛛网”般的线路被红色的束线带统一捆扎,线路分布“横平竖直”,城市面貌得到提升。

  迅速行动

  清理社区空中“蜘蛛网”

  7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五福社区“三线”整治现场看到,线路技术人员正爬上梯子,准备作业。“原来的线路错综复杂,一条条归类难度大、效率低,我们就采用‘剪断重接,复通网络’的方法开展工作。”中国电信江门蓬江分公司客响维护部装维主管林国光表示。

  据悉,自今年6月 “三线”整治现场会召开后,蓬江区开展以五福社区为试点的“三线”整治专项行动,并联合电信、移动、联通、长城宽带、广电、供电等有关部门单位迅速行动,派出技术员,消除分散拉建线路的乱象。

  为确保“三线”整治工作开展有序,在行动前,各相关部门组建联合施工队,确定专项行动方案,分区域开展工作。“光在五福社区我们就布置了160个点位,并从各分公司抽调力量,组成15人的行动工作专班开展整治行动。”林国光说。

  连日来,施工队协同作业,根据点位安排开展“三线”整治工作。“除了理清线路,还需要及时处理‘报障’用户上报事项,对因‘三线’整治而产生的影响做出补偿。截至目前,我们已在五福社区中的11栋居民楼附近开展整治作业,预计8月中旬全部完成。”林国光说。

  整治期间

  降低对居民生活影响

  据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分属不同的单位,“三线”整治一直是个难题。“既然开始做,就要以高标准率先打造出整治试点。我们将五福社区作为首个‘三线’整治工作试点,定标准、定机制,并根据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问题,召开协调会,从而建立起长效机制。”该负责人说。

  “三线”整治工作要以群众利益为基础展开。如施工人员在施工前需告知住户,所在社区要公布告示,让住户有心理准备;如工作过程中建立“先通再断”机制,运营商要先铺设好线路,才允许剪断线路,降低整治行动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如线路复通时间不得长于24小时,在此过程中要对受影响住户给予专项优惠措施,补偿其网费、话费等。

  此外,为确保“三线”整治效果持续、有效、不反弹,网格员可通过“党建+N全科网格系统平台”,对现场发现的乱象及时上报。“网格员现场拍照、简单描述事件并发送定位,相关部门就能即时收到反映事项,并进行认领督办。”该负责人边介绍,边登录该平台向记者展示,“从事项上传时间、内容、现场情况,到事项流转部门、认领时间到督办结束,都一目了然,切实提高‘三线’整治工作效率,提升社区治理智能化水平。”

  “到今年年底前,我们计划完成全区四个社区的‘三线’整治工作,明年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入到其他社区中开展工作。”该负责人说。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