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区委组织部持续发力推动社区创文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字体:[大] [中] [小]

  2020年是江门市创文攻坚的决胜冲刺之年,作为江门的中心城区,蓬江区创文攻坚责任重大。

  连日来,区委组织部紧紧围绕全区创文工作大局,充分突出党建引领,主动联系挂点社区,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全员参与,确保创文工作取得实效。

  党建引领创文工作

  根据蓬江区印发《关于健全区直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挂点联系长效机制的通知》,区委组织部结合“双报到、双服务”活动,依托“蓬江·党园”微信平台,建立挂钩联系社区制度,在全区按照分工,深入开展创文片区包干工作,切实打通党建引领创文工作的“最后一米”。

  同时,充分发挥“党建+N全科网格”社会综合治理体系的作用,整合调动各方力量,加强部门联动,坚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推动社区创文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进行。

  工作中,区委组织部指导挂点联系的环市街道碧桂园社区和白沙街道兴盛社区开展精准创文,充分发挥社区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注重在解决长期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中锤炼提升干部的能力水平。组织结对社区之间交流先进经验,帮助社区加大创文宣传力度,动员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其中,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

  为社区创文“把脉问诊”

  创文工作必须压实压细。为更好地推动创文工作,区委组织部、区创文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管局、区环卫处、环市街道办事处、白沙街道办事处等多个部门及单位负责人定期开展实地调研,多次到环市街道碧桂园社区和白沙街道兴盛社区调研督导并现场办公,为社区创文“把脉问诊”,详细了解社区创文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

  在认真梳理各种问题后,各单位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任务。区委组织部协调有关单位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对于已整改任务,区委组织部持续跟踪问效,由专人负责对各项整改进展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检查,立行立改。例如,针对碧桂园社区群福路漫绿十街、十一街入口至漫绿九期外围路段有部分居民长期在此种菜和堆放建筑废料,导致蚊虫滋生、经常引起投诉的情况,区委组织部协调有关部门完成垃圾清理和围蔽,并进行道路硬底化工程建设;针对白沙街道远洋冷冻品市场存在车辆乱停乱放,小广告、牛皮癣较多的问题,区委组织部协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新设置市场停车区域,加强车辆管理,并对市场内的“牛皮癣”小广告进行集中清理。

  体现组织部门担当作为

  在全区“创文整治行动周”中,区委组织部做到全员上阵当先锋,以主动联系、主动融入、全员参与、做好表率的方式开展创文工作,在全区创文的浓厚氛围中体现组织部门的担当作为。同时,区委组织部成立部机关创文志愿队,利用节假日和周末周日分批到挂点社区开展入户宣传、清理卫生死角、清除“牛皮癣”、整理乱停放的共享单车等活动。

  立足本职,区委组织部还积极引导全体组工干部在服务社区时带头树立创文主人翁意识,坚持从自身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做创建文明城市的积极参与者、宣传者、维护者。

  创文需要大家参与,区委组织部不断深化与挂点社区开展“共建共治共享”实践活动,通过党组织建设互促、党员群众互动、党建载体互用、结对帮扶互助等,形成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工作合力,进一步整合资源,与社区居民共创共享创建成果。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