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蓬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市民学校揭牌成立

字体:[大] [中] [小]

  引导市民自觉遵守社会公德 

  

首个课程围绕“和谐家庭,阳光少年”主题展开。图为讲师授课。

  7月26日上午,蓬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市民学校(以下简称“市民学校”)揭牌成立,这是蓬江区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建设工作,全面提升辖区市民整体素质、道德修养和文明程度,致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一项创新举措。

  据了解,市民学校建设依托蓬江区文化馆优质场地资源,总面积6000余平方米,设置有精神文明建设展厅、人文历史展厅、多功能报告厅、阅读厅、舞蹈室、书画室、户外运动场等多个功能场所,是可满足社会宣传教育、科学文化知识普及、群众文化艺术活动辅导的综合性服务主阵地。

  为使文明实践活动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市民学校面向辖区广大市民开放,课程设置结合市民实际需求,融入家庭教育、艺术培训、文明宣讲等主题,分阶段开展亲子课堂、婆媳讲堂、文明大讲堂、心灵守护学堂、百姓宣讲会、身边好人分享会、文化艺术培训、读书沙龙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

  当天,“江门好人”罗世文与市、区两级相关负责人共同为市民学校揭牌。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文化振兴、和谐家庭建设有机结合,是蓬江区在全市率先探索开办市民学校的重要意义。市民学校将引导市民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养成健康文明的行为习惯,提高文明素质,为深化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活动还为蓬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心灵守护”志愿服务队授旗,并为“心灵守护”志愿者代表颁发聘书。目前,全区已有24名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的专家、教师加入了该志愿服务队,受聘成为“心灵守护”志愿者,作为蓬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的新成员,为全区广大市民提供专业、公益性的心灵关怀服务。

  仪式结束后,市民学校正式开课。首个课程围绕“和谐家庭,阳光少年”主题,邀请江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带头创建人许律琴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课上,讲师通过情景还原、模拟练习、现场指导、互动答疑等形式,为学生家长带来有趣生动的课程。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