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蓬江区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字体:[大] [中] [小]

  基本形成完善的垃圾分类全链条处理体系 

  小区门口墙壁上贴着醒目的垃圾分类宣传画,小区楼栋宣传栏醒目位置,贴着《致小区居民的一封信》,垃圾分类收集点外立面展示着垃圾四分类常识、“定时定点”投放时间……

  记者日前从蓬江区垃圾分类办了解到,蓬江区自2019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至今,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全面铺开分类工作,属下及医院、公园、车站、文化馆等行业示范点已基本完成设施布置和全面铺开分类实践工作。居民区方面,全区已经创建象山示范社区、西园示范社区等多个示范点。不少居民也从最初对垃圾分类工作的不理解,到逐渐开始了解、参与、支持垃圾分类工作。

  区级垃圾分类宣教馆自今年4月开馆以来,接受各级党政机关、各类学习调研、学校、志愿团体、学生夏令营预约超过300场次。印发垃圾分类投放指引60万份、至居民的一封信25万份,进行上门入户派发和讲解。印发了生活垃圾分类教育读本10万份,覆盖全区10万名中小学生……

  记者了解到,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蓬江全区宣传氛围浓厚,多渠道多方式推动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截至今年7月,在“南方+”、江门日报等媒体累计发布垃圾分类的相关内容47篇,在“蓬江发布”等媒体累计推送垃圾分类的相关内容20篇,总阅读量达100.5万。2019年全区共进行户外垃圾分类宣传活动150余场,2020年至今蓬江区分类办与各镇街分类办发挥积极宣传作用,已进行户外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超200场。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记者了解到,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截至目前,蓬江区已基本形成完善的垃圾分类全链条处理体系。

  蓬江区由市委托绿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营餐厨垃圾处置厂8月运行,大型餐饮单位和食堂逐步签约进场;居民厨余垃圾已接洽由江门京环服务公司对接下一步工作;有害垃圾由环卫专收临时存放;可回收物鼓励单位、市民自行处理;其他垃圾按现行由环卫收运。

  据悉,蓬江区纳入创建社区和物管小区共计347个,已开展撤桶并点、分类设点的社区和小区共215个,开展督导57个,督导26.5%,督导上岗率30.47%。

  蓬江区垃圾分类办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在推行时间还不长,居民在情感上、认知上并不抗拒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并不容易。“大家以前习惯‘一包丢’,而改变生活习惯,则需要一个过程。”

  岭南印象小区作为蓬江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如今,垃圾分类宣传覆盖了整个社区,居民从最初的不了解到现在做到有序投放,形成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的习惯,也经历了一段探索期。

  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垃圾分类实行之初,居民对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不习惯,大量垃圾堆放在垃圾收集点外,只能由环卫清洁工清扫。

  “现在时间长了,大家都自觉按照规定投放了,也知道垃圾先分好类再拿下来了。”他说,与刚开始相比,如今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提高了不少。

  蓬江区垃圾分类办负责人也表示,部分群众目前乱投混投的现象是存在的。尤其是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混合投放,导致厨余垃圾桶里大多是其他垃圾,其他垃圾桶里又有厨余垃圾。针对这个问题,蓬江区通过开展引导居民分出“第一桶金”活动,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分出纯度较高的厨余垃圾。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