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白沙街道甘化社区迎来美丽蝶变

字体:[大] [中] [小]

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有效治理

  清脆的鸟鸣声打破清晨的宁静,沿着白沙街道甘化社区的环湖绿道,居民或休闲散步,或约上三五知己在凉亭下棋作乐……从昔日的“车辆乱停乱放”“宠物随地大小便”,到如今的井然有序、干净整洁、清新舒适,从曾经缺乏生机活力的老人社区,到如今市民津津乐道的党建网红打卡地,白沙街道甘化社区的美丽蝶变是蓬江区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开展城市社区有效治理的一个缩影。

  甘化社区管辖面积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900人,在册党员439人。今年以来,甘化社区党委以创建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为契机,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做好居民自治、做活互联互动、做优社区服务,着力建设幸福社区。

  破解社区治理顽疾

  甘化新村前身是江门甘蔗化工厂上世纪80年代建设的职工宿舍,于2011年正式移交由甘化社区管理,成为城市中典型的开放式老旧小区。

  由于规划、建设时间较早,近年来,随着市民生活水平提升,小区车辆停放空间日渐紧张,逐渐形成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为此,甘化社区党委先后开展规范停车位划线、组建交通安全巡逻队、推进物业小区管理等专项工作。但由于种种原因,实施的各项措施难以落实,即使落实,成效也不显著,问题一直无法根治。

  为破解社区治理顽疾,今年1月起,甘化社区党委在白沙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推动下,成立业主委员会和业委会党支部,构建起“业委会党支部+业委会+热心党员”管理机制,开启了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小区治理新模式。

  由此,甘化新村迎来新变化:小区出入口处安装了人行车道闸和门禁系统,实行人面识别,业主车辆进行实名登记,外来人员和车辆禁止出入;施划最新停车标线及顺向停车指示箭头标线,完善小区内车位分配方案,做到了人、车、位一致对应……原先一直困扰小区居民及相关部门的难题,在半年时间的制定、实行与适应中,得到有效解决。

  “能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发生了这么大的改变,新成立的业委会和业委会党支部在其中发挥了强大战斗力和组织力,也成了我们小区居民的主心骨。”在甘化新村居住了几十年的肖伯对此深有感触。

  实行“百议亭”议事协商机制

  虽然是典型的老旧开放式社区,但甘化社区如今的环境、服务并不“老旧”。破损的路面修缮一新、杂乱的三线排列整齐、共享单车摆放有序……甘化社区形象的蝶变归功于“百议亭”议事协商机制的实行。

  据了解,“百议亭”是由甘化社区党委打造的居民议事平台。在这里,一件件平日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小事被摆上台面,由社区第一书记、“两委”班子、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社工、民警、律师顾问组成的议事委员会,围坐在一起进行“头脑风暴”,共同商议解决方案。

  “百议亭”议事协商机制改变了以往大小事务由社区“包揽”的现象,让社区多元主体参与进来,实现了社区服务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从去年3月成立至今,“百议亭”已成功协商解决了车辆乱停乱放、宠物随地大小便、市场路口垃圾乱堆放等群众诉求19项。

  遇到无法自行处理的问题,社区党委便积极链接社会资源,整合共建单位、双报到单位、社会组织、热心党员群众等多方资源和力量,共同解决社区问题,合力推进社区发展。如“三线”交叉重叠的问题,社区党委通过联系区委政法委、区发改局、区供电局、白沙街道等单位开展实地调研,最终由区供电局协助整改“三线”问题,目前已整改30户。

  针对加装电梯的强烈需求,社区党委积极协调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局等单位,逐家逐户上门宣传、解释政策,对条件成熟的区域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申请、统一推进。目前甘化新村片区旧户加装电梯已启动,其中甘化新村1巷6号电梯加装已竣工,其余7栋楼宇正积极推进中。

  甘化社区红色资源丰富,这里散布着江门甘蔗化工厂、新宁铁路北街火车站、蛇山防空洞等众多见证江门近百年发展的历史遗迹。为打造具有甘化特色的红色品牌,甘化社区党委以“弘扬红色文化、激活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为思路,将本土红色元素与主题党日活动有机结合,开展“红令营”“红色课堂”“红色骑行”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如组织社区共建单位党员参观历史遗迹,组织社区党员在蛇山防空洞内重温入党誓词,邀请甘化厂退休老干部向青少年讲解甘化厂当年的“威水史”和制糖方法等。如今,越来越多党员群众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队,为社区群众提供政策宣传、上门探访、社区巡逻、社区站岗、文化义演等服务。

  在党建引领下,甘化社区正在发生着喜人的变化,群众对社区工作更加理解支持,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更加积极,社区治理越来越好,居民笑脸越来越多,党群关系越来越密切,幸福之花也在社区越开越灿烂。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