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蓬江区精准发力“三步走”,推动五类大型企业实现“两个覆盖”

字体:[大] [中] [小]

  9月18日下午,蓬江区举行了新单建五类大型企业党组织成立暨集中挂牌仪式,广东海信电子有限公司党支部、广东嘉宝莉科技材料有限公司党支部等全区6个镇(街)共31家五类大型企业党组织正式成立。

微信图片_20200922104915.png

棠下镇7家五类大型企业党组织集中挂牌

  “党支部的成立标志着公司党建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广东海信电子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宋开民说,“我们将引导和组织党员在生产经营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党支部为中心,团结带领全体职工帮助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攻坚克难,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和主动性,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公司各项工作当中,推动公司健康发展。”

  据悉,2019年以来,蓬江区针对“两新”组织党建比较薄弱的问题,找准重点,靶向发力,以五类大型企业为突破口(五类大型企业是指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全省民营企业百强、上市公司、本地龙头企业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精准发力“三步走”,扎实有效推进党建摸排和组织建设“双同步”工作。截至目前,全区新增31家五类大型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单独组建率由原来的58.7%提升至96.5%。新增109家五类大型企业联合组建党组织,“单建+联建”组建率由原来的28.6%提升至97.4%。

  第一步:摸清家底,挤掉水分

  蓬江区是江门的中心城区,商业发达,企业众多,摸清企业的底数,是做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基础。为此,蓬江区制定“两新”组织底数排查建库工作步骤,由组织部门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市场监督管理、人社、民政、税务等部门建立工作联动机制,通过明确数据采集要求,统一工作标准,发动属地镇(街)开展全覆盖调查等方式,精准采集原始数据。

  2019年10月以来,共采集原始数据25.4万条、352.9万个字段信息。经过将近5个月的底数摸排、数据对碰,目前,全区有“两新”组织2.6万家,“两新”组织职工23.5万人。其中,正常运转的非公企业约1.8万家,占“两新”组织总量的69.2%。非公企业当中,五类大型企业419家,从业人员5.8万人。

  在摸清原始数据的基础上,蓬江区着手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标《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相关要求,优化调整现有的“两新”党组织,对由于企业运营异常、人员变动等原因形成的空壳党支部或问题党支部,通过联合组建、撤销合并等方式,健全完善“两新”基层党组织体系,共处理问题党支部52个,撤销空壳党支部35个。

微信图片_20200922104929.png

各镇(街)、各部门走访企业

  通过摸清原始数据、“两新”组织党建情况、处理不符合要求的“两新”党组织,蓬江区摸准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突破口。目前,蓬江区五类大型企业共有419家,吸纳就业占全区就业总量的19%,是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其中有党员的有227家,占五类大型企业总量的54%。

  “从规模和产值来看,‘五类’大型企业是我区非公企业中最具代表性、影响力的企业群体。”蓬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两新”工委书记、区直机关工委书记冯涛涛说,“我们重点抓好‘五类’大型企业党的建设,就是要以此为支点,撬动和带动全区整个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第二步:集中攻坚,扩大覆盖

  出台五类大型企业“两个覆盖”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由组织部门牵头,统筹人大、政协、工商联、人社、科工商、市场监督管理、税务等7个区直部门和6个镇(街)组成“两个覆盖”攻坚行动专班,从7月份开始,开展为期2个月的攻坚行动,结合暖企服务、职能部门的政策服务等,主动深入五类大型企业开展“双同步”工作,了解企业所需,开展政策宣传,加强思想引导,争取企业主对组建党组织的支持。

  结合企业的条件,指导企业采取多种方式组建党组织。对于有条件单独组建的,尽量推动单独组建党组织;对于没有条件单独组建的,成立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确保每个联合党支部至少有3名正式党员,并且每个联合党支部覆盖企业不超过5家。同时,依据行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推动在村(社区)、工业园成立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在镇(街)下属的社区党委、党总支属下成立一批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选派优秀党建指导员担任联合支部书记,对于成立联合党支部的非公企业,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从区直部门、镇(街)机关选派有党建工作经验、责任心强的党员担任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

微信图片_20200922104948.jpg

微信图片_20200922104952.jpg

微信图片_20200922104955.jpg

微信图片_20200922104958.jpg

微信图片_20200922105002.jpg

各镇(街)五类大型企业党组织挂牌

  江门市力丰电机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周向阳说:“通过建立公司党组织,可以与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建立更加紧密的沟通联系。还可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为企业引进优质人才。”

  “之前我也担心公司的党员年龄偏大,组建后比较难开展组织生活。但是,党组织是企业的战斗堡垒,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着政治核心作用。组建党组织后,我们可以把党建工作与打造企业文化、增强企业凝聚力融合起来,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这正是我们企业发展所需要的。” 江门大光明粘胶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公司后勤部长蓝清这样说。

  第三步:示范引领,以点带面

  党组织挂牌了,但是具体怎么运转,阵地怎么打造,党建工作怎样与企业发展融合起来?

  为了让全区的五类大企业以及非公企业党组织“学有榜样,干有示范”,蓬江区积极谋划建设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根据“硬件过硬”、“软件突出”的原则,以党建工作思路清、工作业绩好、班子团结等作为选取的重要标准,对辖区内所有的五类大型企业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挑选了12个基础设施完善、特色鲜明、典型作用突出的企业作为示范点。

微信图片_20200922105009.png

广东海信电子有限公司党支部在党员活动室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广东海信电子有限公司党支部于2011年9月成立,隶属于海信集团党委,2020年8月整建制转移到棠下镇党委,党支部现有18名党员,其中中层干部以上党员9名,主管层党员4名,技术骨干2名,其他管理人员3名。作为五类大企业党建示范点,党支部打造了党建情况背景墙、754平方米的棠下镇委党校分教点和党味浓功能齐全的党员活动室,在车间设置了党员先锋岗,并逐渐形成“1234”的党建工作理念:一个核心,打造坚强有力的组织“领航者”;双向融合,打造敬业精业的产业“生力军”;三个平台,打造高效运转的创新“发动机”;四项保障,打造和谐发展的制度“水密舱”。

  江门市锦隆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也是全区12个示范点之一。该公司是全球前5的环保桶生产民营企业 ,主要为“沃尔玛”、“新秀丽”、“大长江”等知名企业配套生产环保桶、箱包拉杆、标牌贴花等产品。党支部于2007年9月成立,现有党员12名,在抓党建的过程中,党支部形成了推动党的制度与企业文化充分融合,以党的制度管好党员;党员充分建言献策,不遗余力推动企业发展;以回报社会为理念,提升党建文化影响力的党建工作思路。

  富岗弹簧厂现有员工150 多人, 2013 年10 月成立党支部,目前有党员8名,预备党员1 名,入党积极分子1 名。党支部书记为该厂副总经理,并在2018 年增补了2 名委员。搬迁到新厂办公后,企业负责人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专门腾出约80多平方米的会议室作为党员活动室。多年以来,党支部一直秉承着“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的理念,党员主要是工程师、销售经理、技术骨干等,遍布工厂的每个部门。

  蓬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两新”工委书记、区直机关工委书记冯涛涛介绍,接下来,蓬江区将继续推进全区非公企业全面实现“两个覆盖”。同时,以打造非公企业示范点为抓手,利用此次五类大型企业攻坚形成的部门联动工作合力,深化工作覆盖成果,提高企业党建质量,真正发挥党建引领企业、服务企业的作用。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