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蓬江区基层协商“众人议事室”架起沟通“连心桥”

字体:[大] [中] [小]

  “上巷村的道路硬件优化及标识设置能否加快进度?”“我村特色菜有凉瓜宴、凤眼果焖鸭、特色煲仔饭、上巷猪杂等,可以打造成美食一条街吗?”“上巷村的古村落房屋可以打造成民宿吗?”“我们村的特色农产品,凉瓜、凤眼果、沙葛、粉葛、沃柑应该怎样经营销售?”……

  近日,一场题为“打造上巷村精品旅游线路”的协商议事会议召开,标志着杜阮镇基层协商“众人议事室”正式启用。

  9月16日上午,蓬江区政协主席杜振飞、副主席谢雁平,及杜阮镇委负责人共同为杜阮镇基层协商“众人议事室”揭牌,并参加了第一次协商议事会议,与政协委员、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界别群众、村干部、村民代表等一起,围绕如何打造上巷村精品旅游线路面对面商量,想办法、提建议、献良策、支实招、作答复……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充分协商交流,气氛热烈,达成共识。

z1.jpg

杜振飞、谢雁平为杜阮镇基层协商“众人议事室”挂牌揭幕。

z2.jpg

杜阮镇基层协商“众人议事室”协商议事会议召开。

  杜振飞指出,蓬江区基层协商“众人议事室”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这是一项创新工作,为将“众人议事室”在全区建成有位置、有声音、有质量、有影响的协商品牌,要认真做好台前调研、台上协商、台下落实各项工作,确保协商的效果。一是抓好选题,议事内容“众人”关心。基层协商“众人议事室”要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紧扣区委、区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重从已纳入政府工作安排的民生实事,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事中,精准遴选议事课题。二是广泛协商,协商过程“众人”参与。协商的范围要突出一个“众”字,注重引导各界共同参与协商。每个议题尽可能召集职能部门、党派团体、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深入调查研究、找准各方诉求,推动形成共识。三是落实到位,协商成果“众人”满意。要重点抓好协商成果的办理、反馈。相关部门主动向社会介绍办理进度、回应群众诉求、宣传工作成效,定期组织委员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进,确保协商成果都能落地见效。

  据了解,蓬江区政协今年先行先试,将推进蓬江区基层协商“众人议事室”建设试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积极推进协商议事工作向基层延伸。

  蓬江区结合实际,分别选定1个镇、2个街道、1个村、2个社区作为试点,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完成了平台搭建、议题收集、前期调研、场所建设等试点建设工作。

z3.png

区政协领导带队前往各镇(街)调研基层协商“众人议事室”建设试点工作,实地了解试点选址情况并对协商议事工作作指导。

  各试点围绕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三旧”改造、垃圾分类、社区周边停车难、道路改造增加雨水管、划设社区内道路禁停位置等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议事,各自完成了一次以上的协商议事会议。

z4.png

区政协领导出席棠下镇滨江社区基层协商“众人议事室”协商议事会议。

  会后各镇(街)对会议形成的有关建议和意见进行快速办理落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协商议事成效显著,得到党委政府和群众认可和赞许,体现了“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协商利民”的初心。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