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促进依法行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蓬江区举办行政应诉专题培训班

字体:[大] [中] [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规范蓬江区镇(街)、部门行政应诉工作,提高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近日,蓬江区司法局举办行政应诉专题培训班,邀请了江海区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龚展泽现场授课,各镇(街)、区直各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具体业务负责人以及各单位公职律师约130人参加了培训。

微信图片_20200925090450.png

  培训现场,龚展泽通过对全省近几年行政诉讼案件的数量、类型和判决结果进行分析,结合当前行政诉讼中一些常见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就法院在行政诉讼案件中的审理思路、行政机关在日常执法以及在应诉答辩中的注意事项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得到了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也为今后行政机关的行政执法和行政应诉工作提供了指导意见。

  当天,蓬江区司法局负责人还传达了区政府常务会议有关指示精神和要求,并就如何抓好全区的行政执法和行政应诉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严格落实《江门市蓬江区行政应诉工作规则》,重视行政应诉案件的办理,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二是严格规范日常执法行为,重视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开展执法办案,提升部门执法规范化,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减少行政复议及行政应诉案件的发生;三是加强法治人员队伍建设,结合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各镇(街)、部门要建立长效培训机制,密集式开展执法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和办案能力,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政府执法部门公信力。

  阅读延伸

  蓬江区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采取多项举措,合力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今年上半年,全区行政应诉案件开庭审理70宗,负责人出庭应诉68宗,出庭率达到97.1%,比去年同期上升14.5个百分点,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实现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促进依法行政,提升蓬江区良好的法治环境。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