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蓬江区两个党建项目获奖!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在第八届广东省 “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中,蓬江区委组织部的两个项目《“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蓬江区农村工作中落地生根》《以“四个一”为抓手,努力创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分别入围岗位创新、转变作风两大类别决赛,并获得优秀奖,获奖数量全市最多,这也是蓬江区近年来在此项赛事上的首次获奖,实现了历史突破。

  据悉,本届广东省“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由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改革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联合举办,6月正式启动,分设“岗位创新”“服务中心”“转变作风”三个类别,共有来自全省近1000个单位参与。其中,江门市77个单位共92个项目参评,蓬江区申报的两个项目《“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蓬江区农村工作中落地生根》《以“四个一”为抓手,努力创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先后挺进全省初赛、复赛和决赛。全市入选决赛的项目共11个,其中组织系统的项目4个,11个项目全部获得优秀奖,蓬江区两个项目均为组织系统项目,获奖项目全市最多。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项目简介

1.png

蓬江区委组织部参赛作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蓬江区农村工作中落地生根》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即党组织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以及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

  在近年来蓬江区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大背景下,针对部分村级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和议事决策不规范等问题,蓬江区紧紧围绕管住村级权力,用制度管人管事,管住人管好事,扎实推进“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从增强村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巩固农村党组织核心领导地位的高度,抓住关键环节,细化措施、精准发力,努力打造规范村级重大事务议事决策的“蓬江样板”。

2.png

杜阮镇龙榜村实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党员大会审议村级工程建设项目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实施后,取得了“四个有效”的成效:即有效扩大了基层民主,有效提升了农村组织力,有效激发了农村无职党员活力,有效提升了农村整体工作水平。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实施近一年来,全区63个村(社区)共实施“工作法”173次,讨论决定重大事项380项,涉及金额11.14亿元。对重大事项的前置研究和决策,让村党组织履行领导职责有了具体抓手,牢牢抓住了村级事务管理的话语权。

“四个一”机关模范党支部创建项目简介

3.png

4.png

蓬江区委组织部参赛作品《以“四个一”为抓手,努力创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为了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蓬江区结合市委有关机关党支部“红色指数”要求及机关党建薄弱环节,以创建机关模范党支部为切入点,出台《关于印发<蓬江区“四个一”机关模范党支部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机关专职兼职党务工作者教育培养管理和备案》《机关党员教育管理培训》,以“四个一”创建模式,即“一张清单”“一套标准”“一次测评”“一批典型”,着力补短板,推动机关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项目的实施时间从2020年6月至2021年6月,覆盖全区42个机关单位,163个机关党组织。

  项目有3个创新点:一是科学设置指标,解决“考什么”的问题。在考评指标设置上,以5个方面26项标准为主要指标,每一项指标对应推进措施、考评分值和考核方式,做到有目标、有抓手、有评价,确保创建工作真正抓到位、严起来。二是完善验收方式,解决“怎么考”的问题。成立模范党支部检查组,在各党支部自评的基础上,采取查阅资料、查看阵地、座谈交流、开展满意度测评、根据评估标准现场评分等方式分两个阶段验收。三是强化激励导向,解决结果“怎么用”的问题。将模范党支部创建工作纳入年底各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内容,评定为“优秀”的模范党支部按实际情况给予相应加分。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