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严字当头!区纪委监委严查快办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

字体:[大] [中] [小]

  村级换届事关党的执政根基巩固,事关基层和谐稳定,事关基层今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2020年初,蓬江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谋划推动村级组织换届各项准备工作。区纪委监委把村级换届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落实区委的工作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职责,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严”字当头,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快查快结涉农信访案件和严肃查处村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为村级换届保驾护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氛围。

  近日,区纪委监委雷霆出击,对江门市人大代表、杜阮镇一村干部黄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立案查处。区纪委监委做到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立案,第一时间惩处,目前已对黄某某采取留置措施,案件在进一步审查调查中。经了解,黄某某自2008年开始利用宗族势力影响、威逼利诱等方式当选为村委书记后,长期把持基层政权,横行乡里、称霸一方,垄断农村资源,严重侵害集体和群众利益,严重损害党在群众中的形象。

  “不管是什么身份的人,只要违纪违法,都要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对‘村霸’、黑恶势力‘保护伞’一查到底,深挖长治。要坚决防止‘村霸’、涉黑涉恶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有关人员说道。

  据悉,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坚决为村级换届扫清障碍,优化环境。一是建立案件查处快速反应机制,发现一起、严查一起,保持高压态势;二是严格日常监督检查,抓早抓小,预防为先;三是擦亮巡察“利剑”,落实村居巡察全覆盖,开展政治体检“揪病灶”;四是加强宣传,拓宽信访举报渠道;五是强化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钟长鸣。据统计,2020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对违纪违法村干部立案31宗,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责令辞职2人。

  “下一步,蓬江区纪委监委将按照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统一部署,坚持‘零容忍’,亮明纪律规矩红线,加强村级换届工作全过程监督。对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持露头就打,从严从快查处,坚决铲除‘村霸’、黑恶势力‘保护伞’,决不让黑恶势力侵蚀基层组织、把持基层政权。”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邹强表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过程,激浊扬清,为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提供坚强纪律保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后一公里”延伸,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