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点赞!10件重点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结果全部满意

字体:[大] [中] [小]

  《关于推进江门蓬江产业转移工业园扩园提质的议案》《关于加快推进我区老旧社区(小区)升级改造的建议》《关于解决居民区环卫中转站扰民问题的建议》……

  2020年初,蓬江区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期间,区人大代表提出了承载百姓期盼的58件议案和建议。经征询了部分区人大代表的意见以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了今年10件重点代表议案和建议。

  这一年时间里区政府办理质量如何?近日这10件重点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迎来了一场“考试”。“关于进一步加强农贸市场周边市容环境管理的建议,27票满意,1票不满意,综合评定为满意。”……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各委(办)主任、专职委员、重点代表议案和建议的领衔代表共28人组成的测评组,逐一对10件重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当场宣布。今年的10件重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均达到“满意”档次。

  实地察看,零距离感受办理成效

  在测评之前,测评组先后来到育德市场、世纪花源垃圾转运站、棠下镇南冲电排站及荷塘镇万洋众创城等地实地察看重点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

1.jpg

测评组实地察看世纪花源垃圾转运站运行情况

  “非常满意,最大的感受就是垃圾转运站变得干净整洁了许多,以前这里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垃圾收集车出入对周边居民造成很大影响。”区人大代表邝燕看到世纪花源垃圾转运站的提升改造后,言语中难掩兴奋之情。

  “收到这个建议后,我们非常重视,积极研究处理,马上调整该垃圾转运站的收运模式,同时针对转运站保洁质量制定《江门市蓬江区中心城区环卫一体化保洁作业质量标准》,加强检查考核力度,做好冲洗、消毒、除臭工作。”区环卫处负责人介绍道,现已在中心城区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垃圾资源化利用明显提高,环境变得更加优美。

2.png

测评组实地察看荷塘镇万洋众创城

  在荷塘镇万洋众创城,测评组实地察看了“关于加快经联社经济发展的建议”重点建议的办理情况。据悉,蓬江荷塘万洋众创城科创有限公司为荷塘镇康溪村升级改造旧厂房面积共661亩,计划分四期开展,完成改造后,将改变原康溪工业园区工业污染、环境杂乱、产能低效的情况。

  同时,荷塘万洋众创城科创有限公司返租村委会的土地和3.62万平方米厂房,租赁期12年,租金自第三年起按一定的增幅增长。

  以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实体经济、优化周边环境的方式促进康溪村(康溪经联社)经济发展,康溪村级工业园成为了江门市首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示范项目。

  “环境变好了,分红也多了,现在村民们天天都是喜笑颜开。”康溪村村民李先生说道,近年来,康溪工业园业态单一且产品技术含量低下,园区配套设施不够完善,难以引进新的优质产业,不仅如此,工业园原有的简易厂房年久失修,也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现在的改造可以说是该村的“再次创业”。

  “满意率”是检验议案建议,办理成效的“试金石”

  人大代表的议案和建议是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的直接反映,是民生需求的具体体现,是政府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据悉,该区人大常委会自2018年出台《江门市蓬江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及测评办法》以来,今年已经是第三年开展重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度测评。

3.jpg

测评组成员认真填写测评票

  “对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的重点建议满意度测评,我作为重点建议的领衔代表体会很深。”当天,区人大代表余德福参与了测评,他认为,代表们的建议越来越多地转化为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的有力措施,满意度测评测出了压力、评出了动力,也激发了人大代表履职的热情。

  “满意度测评有效地提高了政府的服务水平,改变以前的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区人大代表吕彩霞说,也进一步形成了人大和政府的合力,共同推进办理工作从答复满意转向结果满意,做到了件件取信于民。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全表示,通过对重点议案建议的督办和满意度测评,充分发挥代表反映群众意见的作用,监督政府不断改进工作,解决好高质量发展最迫切的“头等大事”和人民群众最期盼的“关键小事”,让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解决。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