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蓬江全市首创在建筑工地派驻工作室,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这次行动的范围包括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对根治欠薪法律法规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排查。

  目前,蓬江区相关工作已经进入集中执法监督阶段,对重大典型欠薪案件挂牌督办。从12月1日开始到今年春节前,蓬江区已经组成相关的检查组,按片区专题督导,大力推进相关检查。

  对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个“清零”

  根据上级部署,蓬江区重点检查三方面情况:一是用人单位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二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审批管理、资金监管和工程款(人工费)按期足额拨付情况;三是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存储、维权信息公示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情况。

  此外,蓬江区还将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对根治欠薪工作失职失责行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行动将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个“清零”,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蓬江全市首创在建筑工地派驻工作室

  为更好、更早部署落实“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相关准备工作,今年10月,蓬江区人社局联合区住建局在江门市高尔夫球会周边地块的楼盘施工单位处,开设了一个驻点工作室。在建筑工地派驻工作室的举措,是目前江门地区的首创做法。

  蓬江区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设置这个驻点工作室是办案的新模式,目的就是让办案力量下沉到基层。

  “我们是一对一针对这个工地设立的工作室,每周会安排一天让相关挂点人员来到现场,为农民工提供政策法规咨询服务,并受理他们的相关投诉。这个工地是蓬江区的一个试点,如果效果良好,我们可以在其它镇(街)推行。”该工作人员表示。

  该项目负责人陈经理表示:“自驻点工作室的工作人员来指导以后,我们每个月对时间节点的掌握、工资足额程度,还有台账登记都得到了比较大的完善。工人的积极性也提高了,人员流动比较大的情况得到缓解。”

  工人方先生说:“每个月公司是准时按工人工资情况发到我们专用账户的。因为我们工人都是为了谋生,工资到手,就无后顾之忧,就会安心在工地干活。”

  另外,蓬江区人社局提醒广大劳动者,如果遭遇欠薪,当事人也可以致电蓬江区人社局的投诉举报热线:3126621,进行咨询和举报。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