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蓬江区首家特殊托养服务中心正式运营!

字体:[大] [中] [小]

  12月17日下午,蓬江区特殊托养服务中心举办启动仪式,标志着蓬江区首家中重度大龄心智障碍残疾人日间托养服务机构开始正式运行。当日,江门市残联副理事长李润娇、蓬江区副区长罗军出席仪式并揭牌。

已编辑图片

  蓬江区特殊托养服务中心室内面积约235平方米,设有活动室、艺术调理室、情绪调理室、图书室等,引入江门市蓬江区慧灵托养中心运营。托养服务中心坚守正常化、社区化、以个案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发掘各种资源,旨在提高心智障碍人士的生活品质,竭力解决大龄残疾人及其家庭的实际困难。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

  蓬江区特殊托养服务中心项目是区残联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创新推动残疾人托养服务的一次积极探索,在江门市残联、蓬江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推动和支持下,环市街道办事处免费提供场地,率先在全市建立起专门为辖区内14—60岁的中重度大龄心智障碍残疾人提供日间托养服务的机构,填补了蓬江区以及江门市大龄心智障碍残疾人服务机构的空白。

  蓬江区残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建立区特殊托养服务中心,是蓬江区专门为辖区大龄自闭症、脑瘫等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技能训练等日间托养服务的场所,是蓬江区不断满足残疾人多层次多样化的托养需求,满足残疾人家庭的热切期盼的一项民生工作。该中心的建立,将不断推进蓬江区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残疾人事业的新发展。

  近年来,蓬江区残联积极完善残疾人托养服务,建立了由日间社区托养、寄宿制托养以及居家托养组成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重点深化残疾人日间托养服务标准化建设和星级标准管理工作。目前,蓬江区共建有18个社区康园中心,实现六镇(街)全覆盖,同时,社区康园中心采用标准化、社会化管理,托养服务不断完善。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