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江门市首个检调对接中心在蓬江挂牌成立!

字体:[大] [中] [小]

  12月23日上午,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检察院与江门市蓬江区司法局举行蓬江区“检调对接中心”揭牌及合作签约仪式。

1.jpg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芶晓彤,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林慕恒,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王心北参加会议,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权威主持会议,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区检察院和区司法局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仪式,共同为蓬江区“检调对接中心”揭牌。

  芶晓彤表示,蓬江区“检调对接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我市“检调对接”工作将迈入新阶段,进入规范化、科学化和健康发展的轨道,对节约诉讼资源、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创建平安江门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蓬江区检察院和蓬江区司法局密切配合、各司其职,运用好“检调对接中心”工作平台,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为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同时要认真总结归纳经验,探索更多更有效的方法,为全面铺开“检调对接”共享成果。

  王心北要求,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规范调处工作,以达到预期的工作效果;要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形成检调对接工作品牌;要立足实践,积极探索刑事和解制度;要注重社会效益,向以案普法拓展,扩大“检调对接”工作的知晓率。

2.jpg

  揭牌仪式结束后,嘉宾领导们参观了蓬江区人民检察院检调对接中心工作区并开展业务座谈。区检察院和区司法局领导代表以及与会业务骨干在座谈中就完善优化“检调对接”工作流程,如何做好相关调解工作展开广泛交流讨论。

  延伸阅读

  近年来,在江门市司法局以及蓬江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蓬江区人民调解组织队伍不断完善和壮大,积极探索和践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目前,蓬江区共有人民调解组织190个,其中镇(街)、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139个,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组织29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及设在行政部门调解组织共22个,全区现有调解员1433名,专职调解员12名。同时,以辖区内的社会律师、公职律师、法援律师等67名专业人员为成员,建立蓬江区人民调解专家库,为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专业指导,为人民调解工作建言献策。2019年以来,共建立了三个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全区各镇(街)均成立了“涉侨纠纷调解工作室”,搭建了“检调对接”“访调对接”“诉调对接”“警调对接”“交调对接”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调处矛盾纠纷平台。今年以来,组织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纠纷2683次,预防纠纷1132件,避免挽回经济损失2163.53万元,调解矛盾纠纷2048件,调解成功率100%,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案92件。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