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蓬江区打造农贸市场“阳光监管”新模式

字体:[大] [中] [小]

  为探索农贸市场高效长效监管新路子,蓬江区市场监管局坚持“贴近基层需求,提升监管效能”原则,加快推进蓬江农贸市场智慧监管系统建设,推动监管向便利化、高效化、精细化管理转变。

  建立监控中心,实现监管便利化

图片

蓬江阳光农贸市场监控中心

  传统人工监管往往存在信息处理滞后性,该局建立集贸市场监控中心,将市场内的监控统一接入中心监视器,通过监控实时了解市场卫生环境、经营秩序、防疫工作落实情况等,信息传输实现即时性。

  值班人员在监控中心发现问题,即时反馈给对应市场监管人员,随后再派送给相关职能部门,大大提升了农贸市场及周边整治提升工作效率。目前,监控中心已接入区内40个市场内部监控线路。

  部门数据共享,精准执法高效化

图片

实现智能AI识别精准抓拍市场外占道经营场景

  以往市场及周边“脏乱差”的问题,需要市监、城管、交警、环卫投入大量的监管执法人员及行政资源去实施管理,且监管效果不佳。

  2019年,蓬江区市场监管局以蓬江市场为试点,在市场周边安装智能视频监控设备,对市场及周边乱摆卖、车辆违停等违法行为实施智能抓拍执法。针对驶入违停区域的车辆,自动发出语音警示提示车辆驶离,如果继续违停,监控将抓拍违停信息上传交警平台并实施电子执法。该系统还对接城管“110”平台,及时将占道经营情况反馈城管部门。

  目前,蓬江市场周边、育德市场周边已完成设备安装,有效解决了市场周边道路堵塞等问题,改善市民出行环境。

  搭建追溯体系,食品安全精细化

图片

蓬江阳光农贸智慧监管系统和食用农产品溯源平台界面

  蓬江区先行在试点单位远航水产交易中心推广应用蓬江区食用农产品市场信息化溯源平台,截至目前,录入溯源系统163户,其中实际经营131户,无人经营、退场或销售非食品32户;通过系统上传经营数据1969条,其中购进数据1254条、销售数据715条,做到规范化、系统化落实经营主体责任。

  同时,蓬江区还利用溯源系统同步开展监管巡查,形成线上巡查、线下精准定位督查,进一步规范入场经营者经营行为,系统共归集市场日常管理表28份、监管巡查记录表30份。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