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白沙街发挥网格作用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精细化

字体:[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深化城市网格化管理,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 近日,白沙街道召开基层治理工作现场会暨社区网格巡查车启动仪式,全力推进社区网格化治理工作提质增效,推动“党建+N全科网格”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图片

  当天,11辆网格巡查车整齐划一地停放在白沙街道办事处停车场内,车身采用蓝白相间颜色,印制“白沙网格”四个字,车内配备警示灯、扩音器等装置。据了解,为加快推进网格管理向全街覆盖延伸,白沙街投入45万元购买网格巡查车,为社区网格员开展社会治理巡查工作提供便捷交通工具,提升网格管理工作效率。

图片

  活动仪式上,白沙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向各社区党组织书记派发车辆钥匙。随着一声鸣枪,11名网格员统一着装,乘载着社区党组织书记有序地驶过“深化网格化管理 提升精细化治理——白沙街基层治理工作现场会”拱门,驶出白沙街道办事处大门,标志着白沙街网格车正式启用,寓意着白沙街在构建城市精细化治理模式之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图片

图片

  全区首个“党建+N全科网格”试点社区

  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白沙样板”

  2019年,白沙街道以西园社区为试点,开展“党建+N全科网格”,探索中心城区社会治理新模式,设立西园社区“党建+N全科网格”管理分中心,依托全科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社区党委根据下设7个支部的实际划分7个网格,实现支部建在网格上,由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实行“一岗双责”,建立“专业+专职+兼职”的网格队伍,按照“发现上报、受理派遣、处置反馈、任务核查、考核评价、事件归档”六步闭环流程。

  为方便网络员更快捷、深入地巡查,白沙街率先为西园社区配备巡查车辆,网格员利用巡查车辆在辖区大街小巷开展巡查,全过程巡查、上报、跟踪、反馈处理事件,形成了“立体式”的服务管理。短短时间内,西园社区环境面貌发生可喜变化,道路平整了,三线整齐了,楼宇也美化了,社区居民休闲娱乐好去处也多了起来了,口袋公园、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应有尽有,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

  自“党建+N全科网格”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西园社区还通过成立社区议事协商委员会,搭建社区议事平台,推行“民主商议、一事一议”协商机制,共同商讨解决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发动社群力量化解邻里矛盾,推动文明养狗、电动车充电桩安装等事项,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图片

  全面铺开“党建+N全科网格”工作


  以点带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为总结推广西园社区经验做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2020年,白沙街在全街范围内铺开“党建+N全科网格”工作,依托省级综治网格化管理应用平台、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和“党建+N全科网格”平台,将43社区划分为150个网格,以“一网格一网格员”“一网格一手机终端”的规格配备人员及设备,开展网格事件处理和基础数据导入工作,推动白沙街社会治理工作取得实在的成效,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白沙街各社区依靠“党建+N全科网格”管理平台实现网格互联、信息互通,社区、网格员及“三人小组”迅速全面掌握辖区人员流动情况,梳理重点群体,落实管控,织密织牢疫情防线。

图片

  依托“党建+N全科网格”管理模式


  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党建+N全科网格”管理平台启用以来,白沙街充分发挥该管理平台的社会综合治理作用,网格员及时将巡查发现的事件通过系统上传,由区分中心按职能对事件分拨,职能部门处理后,由网格员核查,确定办结后将事件归档,形成闭环管理。通过“党建+N全科网格”管理平台,需处理的事件有图片、有文字说明,事件清晰明了,进一步加快事件处置效率。截至目前,白沙街通过此平台办结的事件超过7500项。

在此次文明城市创建提质工作中,社区网格员进一步发挥管理平台的作用,将巡查中发现的各种不文明现场和需要提升的公共基础设施等问题,第一时间反馈上传至管理平台,各责任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按职能进行接收、处理与反馈,整合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处置事件,为实现“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协力做实做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供了快捷、高效的平台。

  近期,该管理平台更启用了“百姓随手拍”功能,让群众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的监督工作中,使辖区环境得到进一步的改善。自2020年11月23日全市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提质工作开始以来,白沙街通过“党建+N”管理平台办理的事件逾3000项。

  接下来,白沙街将继续深化“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全科网格+信息化”工作,进一步做实“党建+N全科网络”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营造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局面。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