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严防严控!蓬江区组织开展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桌面应急演练

字体:[大] [中] [小]

  为提高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实操能力,逐步完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机制,1月27日下午,蓬江区举行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桌面应急演练。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各相关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演练。

1.png

  演练采取桌面推演形式,模拟春节期间,一名省外冷链食品加工从业人员回到棠下镇过年,自觉身体不适前往卫生站就医,经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后,各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开展信息通报、信息发布、病例的活动轨迹核查,重点人群的健康监测和生活服务保障、大规模核酸采样检测、环境消杀、农村的聚集性活动的管控等防控工作。模拟过程中,各相关部门针对模拟场景提出的相关问题,逐一提出防控应对措施,整个演练环节衔接流畅。

  演练结束后,市疾控中心传防所所长陈茂余对信息通报、信息发布、病例的活动轨迹核查、大规模核酸采样检测等环节演练进行逐一点评,提出补充意见。

  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将至,大量人员陆续返乡过年,城乡之间的人员流动会进一步加大,这给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带来很大的挑战,此次演练对提高蓬江区对疫情防控的实战能力有重要意义。接下来,要严格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相关部门必须熟悉最新规范和相关要求;二是要迅速充实农村地区防控的网格力量,做好农村重点人群和重点活动排查登记工作;三是要未雨绸缪,做好必要的防护物资储备工作;四是要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的哨点作用,及时做好信息报送;五是要加强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

  蓬江区卫健局特向全区居民倡议和提醒:

  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和人群聚集日趋频繁,国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加速蔓延,国内多地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报告,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1.非必要不离开蓬江,就地休假。

  2.减少串门、聚餐,非必要勿去人员密集场所,保持社交距离。

  3.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或到人群密集场所、通风不良场所、医疗机构三类场所要全程佩戴口罩。

  4.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线”、采用分餐制、就餐时拉开桌椅间距、用公筷公勺等习惯。

  5.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第一时间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诊治。

  相关新闻

  蓬江区统筹部署,全力以赴

  打好2021年春运攻坚战

  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为实现“健康、平安、畅顺、智慧、温馨”的春运目标,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满意出行,日前,蓬江区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春运工作动员会议。

2.png

  会议指出,2021年春运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形势依然严峻情况下的一次春运,受疫情影响,春运工作较往年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前所未有的重大考验。此外,留江人流密度、恶劣天气、道路安全风险等也需高度关注,时刻警惕。

  会议强调,要坚决把疫情防控放在春运工作首位,抓实抓紧抓细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一是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春运工作的责任感,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细抓实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二是整体作战,协调联动,突出疫情防控工作核心,统筹部署疫情防控常态化;同时,要抓实安全生产重点,落实安全监管责任;要强化责任落实,打造高质高效春运。三是以人为本,利民便民,切实打造平安、智慧、温馨春运,强化便民服务举措,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