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把好春季开学第一关!蓬江区教育系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字体:[大] [中] [小]
  2月22日是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的日子。为确保全区学校顺利开学,普及师生、家长的疫情防控知识,营造安全的校园环境,20日下午,蓬江区教育局、蓬江区卫生健康局在农林小学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并采用同步现场直播方式,在8个分会场全程展现教育系统对校园防疫的应急处置过程。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凤琼参加活动。

  此次演练选取“师生进入校园”“课堂出现呕吐”“午餐学生发热”“午休身体不适”四个场景进行模拟演练。演练活动结束后,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肯定了本次演练的效果。

  该负责人强调,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做到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坚决守住和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坚持落实学校党组织书记和校长(园长)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应急工作机制运转顺畅;要继续严格日常管理,严格把好校门,严格活动管控,不断提高应急处置的能力。

  区教育局机关全体领导、干部,全区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共310人参加会议。当天,区教育局还组织全区11万学生及学生家长通过网络视频观看演练。

  演练现场回顾

  演练现场,由农林小学教职工扮演的同学们间隔1米排队依次接受检测进入校园。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

  在体温检测过程当中,值班老师发现有2名同学体温出现异常,这2名同学被值班教师带到健康观察室,接受水银体温计的2次测温。再次检测之后,1位同学体温正常,被准许回到课室,准备上课。但另一位同学在保健老师的水银体温计复检后,确认学生发烧。保健老师第一时间上报学校的卫生防控联络员,其后保健老师当场与学生进行咨询。卫生防控联络员在接到电话并且问明情况之后,打电话给该同学的班主任,由班主任联系该同学的家长,在校门口等候,接该同学到医院就诊。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

  上课中,有同学向老师报告,旁边的同学有呕吐现象,科任老师第一时间布置全体学生立即戴上口罩,收拾书包,立即撤离到课室外面等候,同时上报卫生防控联络员及班主任。随后,科任老师把其余学生带到应急隔离室进行测温及观察。卫生防控联络员到课室把学生到学校健康观察室,班主任联系学生家长,让家长立即到校接孩子并送往医院就诊。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

  防疫消毒组成员到达突发现场后,打开防疫物资,拿出消毒湿巾覆盖在呕吐物,经过30分钟后,将覆盖了消毒干巾的呕吐物扔入垃圾袋。呕吐物清除完毕后,防疫消毒组成员对该教室及病例污染区域进行一次彻底的物体表面消毒。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