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蓬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方位保障春季校园食品安全

字体:[大] [中] [小]

  为保障2021年春季校园食品安全,蓬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区教育局、各镇(街)食安办开展春季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共同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此次专项检查行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2021年2月至3月底,全覆盖检查辖区内学校(含幼儿园)食堂、辖区内集体配送单位、中标食堂食品材料供应商;第二阶段为2021年3月底到4月底,重点检查辖区内校外托管机构食堂、校外有供餐的培训机构。

  行动中,执法人员重点对学校食堂开展地毯式隐患排查,督促学校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和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全面检查学校食堂加工环节,对食品原料逐一检查,尤其加强高风险食品原料检查,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同时,指导学校食堂继续使用“邑校食安”或“邑餐食安”,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

转存图片

检查学校食堂

转存图片

检查学校食堂

  据统计,蓬江区172家学校食堂100%现实了“明厨亮灶”,家长和学生可以在接送区域或者就餐区域查看厨房关键加工环节。其中,168家学校食堂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将视频信号接入“邑校食安”或“邑餐食安”,监管人员可以查看厨房实时情况。

  除了学校食堂,执法人员还根据中标食堂食品材料供应商名单,到供应商经营场所开展检查,重点检查原材料采购的渠道和供货商资料,食品存储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同时对蓬江区5家集中配送单位开展加工全环节检查,着重检查食品的配送温度和湿度,配送的食品容器材料是否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有关规定。

转存图片

检查中标供应商

  执法人员还进一步加大对校园周边200米小卖部、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管力度,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确保购进的食品来源可追溯、质量可控制。

转存图片

检查校园周边小卖部

  下一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以严格的标准,坚持做到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织密学校食品安全监管“一张网”,保障在校师生饮食安全。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