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锻造真本领,当好带头人!蓬江区举办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履职培训班

字体:[大] [中] [小]

  3月15日至19日,蓬江区举办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履职培训班,全区132个村(社区)900余名“两委”干部参加培训。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关志钒围绕“如何做一名合格‘两委’干部”主题,开讲第一课。

转存图片

  据悉,自2020年以来,蓬江区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村(社区)换届全过程,及早谋划,精心组织,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于2021年2月全面完成了换届工作,选优配强了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后,蓬江区迅速举行了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宣誓仪式,引导新旧班子平稳交接,推动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迅速进入角色,确保队伍不乱、工作不断,有效落实区委各项决策部署。

  关志钒要求,全体学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理直气壮讲政治,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上级指示要求,持续加强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要牢记使命任务,积极主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当好党委政府的“形象代言人”,当好政策落地的“操盘手”,当好人民群众的“带头人”;要不断开拓创新,以新起点新姿态展现新面貌新形象,要把握大局谋求新发展,善于学习增强新本领,廉洁奉公营造新气象。

  延伸阅读

  10门实务课程

  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补钙充电“

  这次履职培训共为期5天,以现场授课+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旨在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厚植“政治底色”, 进一步“补钙充电”。

  培训班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邀请五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传武,讲授《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学四史 铭初心 担使命》课程,让村(社区)“两委”干部深入了解“为什么要学习四史”“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奋斗历程”“党史的启示”等内容,引导“两委”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巩固群众观点和为民情怀。

  转存图片

  针对村(社区)业务面广,服务群体多的特点,这次培训在业务课程设置上下了很多功夫。前期,区委组织部广泛征求区直各部门针对“两委”干部培训内容,共收集来自区纪委监委、区委政法委、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与水利局、区法院等18个部门共20个课题,并同步征求各镇(街)、村(社区)对培训班课程的需求,收集各类别课程需求25项。经过分析研究,结合蓬江实际,做到应训尽训、应知尽知,着重从加强乡村振兴、“三资”管理、服务群众能力等角度出发,精心挑选了《市域社会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进一步提升村(居)应急管理(安全生产)能力》等10门实务课程,同时设置廉政教育、基层党建等常规课程。所有课程均由相应部门分管领导或业务骨干进行授课,采取集中授课、现场答疑的形式,分别送到各镇(街)分会场。

转存图片


  本次培训班设置了考试环节,全体“两委”干部结合所学内容,围绕如何履职担当展现新面貌新作为展开论述。此外,培训班十分注重强调纪律要求,区委组织部派出纪律检查组到各镇(街)分会场对培训情况进行巡回检查,并对违反培训纪律的记录在案、批评教育,考试成绩不及格的组织补考,以“严”字贯穿整个培训过程,务求达到培训预期效果。

  蓬江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加快完善培训规划,体系化、制度化、精细化培训村(社区)“两委”干部,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的能力素质,锻造更加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为蓬江未来五年甚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