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省委编办到蓬江区开展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专题调研工作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省委编办体制改革处有关负责人带队到蓬江区,开展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专题调研。区委编办、区司法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及各镇(街)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转存图片

  座谈会上,各部门、镇(街)重点围绕蓬江区镇街体制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改革成效、存在问题和困难以及下一阶段工作部署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充分探讨。对基层反映提出的实际问题,省委编办调研组结合这次体制改革的背景、政策方向逐一进行了回应,悉心解答基层心中疑惑,特别针对基层反映的“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探索遇到的运转机制问题,表示将坚持实事求是、精准研判,把听取的意见建议进行收集汇总,对一些需要上级统筹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积极协调解决。

  省委编办调研组肯定了蓬江区推进镇街体制改革取得的各项工作成果,特别是在全市创新探索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下设法规审核组、执法工作组,细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具体执法流程划分8个规范性环节等方面大胆进行本地实践探索。

  调研组指出,镇街体制改革是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关键在于推深做实,也是评估改革成效重要的衡量指标。各镇(街)要扛起主体责任,主动研究,加快内部运转机制磨合,职能部门也要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促进各项工作有序有效衔接,推动改革由物理聚合向化学融合转变。

  据悉,下一步,区委编办将按照省委、市委编办的统一部署,扎实做好镇街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着手启动镇街体制改革专项“回头看”工作,全力推动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司法等部门派驻机构属地管理改革工作,指导镇(街)利用好综合治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等“三大平台”,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新体制,激发镇(街)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