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日接种量可达1.8万剂次!蓬江区正全速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各项工作

字体:[大] [中] [小]

  截至4月5日,蓬江区累计接种33576剂次,第一阶段紧急使用和重点人群接种工作已完成阶段性任务;目前蓬江区大型临时接种点江门体育馆已准备就绪,预计每天接种可达一万剂次;蓬江区共设有6个疫苗接种点,全区预计日接种量可高达1.8万剂次,疫苗接种各项工作现正全速推进中……

  为有序加快推进蓬江区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接种工作,4月6日,蓬江区举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会议暨宣讲会,邀请了江门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所主任医师陈阿群进行现场宣讲。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镇(街),设区主会场和各镇(街)分会场。区领导张文新、梁凤琼、罗军等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

已编辑图片

  会议首先传达了省市会议精神,并就蓬江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及宣传发动工作作部署。随后,陈阿群对疫情概况、疫苗种类和程序、接种注意事项、特定人群接种建议四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宣讲,号召广大市民群众尽快完成接种,快速阻断疫情传播,筑牢免疫屏障。

已编辑图片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千方百计做好全区大规模疫苗接种工作,全体干部务必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牢牢抓住时间节点,逐项对照落实,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把疫苗接种工作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

  行动上要迅速落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加强宣传引导,确保蓬江区如期完成疫苗接种任务。

  措施上要保障有力。一是接种能力要再提升,二是服务保障要再优化,三是安全监管要再压实,四是督查通报要再加力,确保安全高效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延伸阅读

  蓬江区4月起开展大规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蓬江区将从4月开始在全区开展18-59周岁全人群开展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

  截至4月5日,蓬江区累计接种33576剂次,第一阶段紧急使用和重点人群接种工作已完成阶段性任务。

  目前蓬江区大型临时接种点江门体育馆已准备就绪,场馆内已设置排队候诊区、咨询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异常反应处置区等11个区域,接种区设有45个工作台,预计每天接种可达一万剂次。

  除大型临时接种点外,还设有市第二人民医院、棠下镇卫生院、荷塘镇卫生院、杜阮镇卫生院、潮连卫生院5个疫苗接种点,全区预计日接种量可高达1.8万剂次,疫苗接种各项工作现正全速推进中。

已编辑图片

江门日报记者 蔡昭璐 摄

  “若我们没有完成足够数量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人群免疫屏障将无法建立。”

  陈阿群指出,当前疫情仍在全球流行,我国疫情防控仍处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阶段,随着我国打开国门,对世界开放,互联互通,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将成为‘免疫洼地’,会面临感染风险。通过接种新冠疫苗获得免疫力,个体能够避免因暴露新冠病毒而受感染或极大程度降低感染后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陈阿群表示,我国使用的新冠灭活疫苗抗体阳转率达到90%以上,保护率达到70%以上,特别是对中、重症的保护率达到近100%。安全性方面,总体上新冠疫苗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不高于流感疫苗,全球很多国家也在使用中国疫苗。因此,广大居民可以放心接种新冠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60岁及以上人群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该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安全性良好,相关研究提示新冠病毒疫苗对该人群也会产生一定的保护作用,因此,自身健康状况良好的60岁以上人群也将纳入下一批接种范围。

已编辑图片

江门日报记者 蔡昭璐 摄

  针对目前仍有部分群众疫苗接种知晓率不高、接种意愿不强的情况,蓬江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会议暨宣讲会指出,全区各地各单位将在依法依规、知情、同意、自愿和应接尽接的前提下,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及时向广大群众大力宣传疫苗保护个人健康、控制疫情方面的积极作用,传递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科学信息。具体要做到——

  前期准备再加强,拓展宣传广度,既要着力做好重点企业兜底保障工作,又要持续做好普通居民发动工作。

  宣传造势再升温,确保宣传力度,要突出科普宣讲、强化线上宣传、加强线下补充。

  宣传引导再加劲,确保宣传深度,宣传部门要积极协调各级媒体,主动发声,回应关切,及时澄清误解误读;公安、司法等部门要严厉打击谣言谣传等违法行为,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新冠疫苗别人都打了我就不用打?专家回应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闻玉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疫苗是目前人类可以彻底控制某一传染性疾病的唯一武器,预防接种不但保护了个体免受传染病病原体的侵袭,而且也在群体中限制了病原微生物的传播。

  “病毒变异是正常现象,已经打过疫苗的人,需要看抗体能不能中和新发现的病毒。”闻玉梅说,虽然个体情况不同,但是不能就此对疫苗失去信心。

  她指出,现在是接种新冠疫苗比较好的时期。因为中国尚未疫情流行,而且大多数人身体健康,接种能对大家起到很好的保护。“我们要防患于未然,先把自己保护起来。”

  针对有些人认为“等别人都打完了疫苗,我就可以不用打了”的心态,闻玉梅表示,这是一种误区。人群形成免疫屏障(按照新冠病毒传播系数计算,一般需要约70%至80%的人接种疫苗)可以有效控制疫情传播,但不代表个体不会感染。“他人打疫苗是他人有了保护,你没打疫苗,依然有被感染的风险。”

  关于新冠疫苗,这9个谣言别信!

  今年清明节,很多人通过“补偿式返乡”来弥补过年未和亲人团聚的遗憾。在瑞丽疫情下,中疾控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认为,清明、五一长假大家可以正常安排出行。但要注意两点:第一,随时注意疫情的动态变化;第二,做到戴口罩、勤洗手等防控措施。

  防控形势向好,很多人误以为不用打疫苗了?吴尊友对此提醒:“现在打疫苗是非常重要的,世界上各个国家都在争时间、抢速度,尽快让全民接种疫苗。”新冠疫苗可能会致癌?打完新冠疫苗就能摘口罩了?关于“打疫苗”还有很多谣言,我们一起来看真相。

转存图片

  真相:疫苗的不良反应与体质、年龄、基础疾病等密切相关,与是否吃饭喝水基本无关。

  无论接种疫苗前有没有吃饭或喝水,都不影响不良反应的出现与否。不过接种疫苗前吃点东西,为身体补充足够的能量,免疫系统也能更好地发挥作用产生抗体。

  接种疫苗后一周内不要接触自己容易过敏的食物,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适当休息。

自动转存图片

  真相:3周-8周内接种第二针即可。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需要接种两剂;首剂与第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要在3周及以上,第2剂在首剂接种后8周内尽早完成。

转存图片

  真相:目前只有半年的数据,不是只能保护半年。

  国家卫健委近日公布:目前通过接种者抗体水平监测,大概是6个月以上。这是目前监测到的抗体水平时间,不代表免疫只有这些时间,且抗体也不是唯一衡量保护的指标。

  人类接触新冠病毒才一年多,新冠疫苗问世的时间就更短了。所以,目前关于疫苗的免疫持久性研究仍在持续观察中。

  针对率先接种过疫苗的“先锋队”研究发现,接种者目前已经获得了9个月的抗体监测数据。专家们也在继续加强监测,更长期的保护效果,需要进一步观察。

自动转存图片

   图片真相:不存在。

  目前研发的国产疫苗是RNA疫苗,致癌的病毒大多为DNA病毒,因此不存在致癌问题。

自动转存图片

  真相:危言耸听,毫无科学依据。

  mRNA疫苗不需要进入细胞核便可表达抗原蛋白,而且是靠人体内的免疫细胞主动富集(搜集)抗原蛋白而通过一系列分子机制,产生中和抗体。注射mRNA到人体内不会改变人体细胞的DNA。新冠病毒是RNA病毒,但不是“逆转录RNA病毒”,所以新冠病毒的基因不会整合到人体染色体中。

转存图片

  真相:接种完疫苗后,仍然需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措施。

  任何疫苗的保护率都并非百分百,口罩要不要摘,取决于打完疫苗会不会感染。目前研究显示,我国新冠疫苗保护率约70%,但对避免转成重症的保护率超过90%,对避免发生死亡的保护率接近100%。

  为了防止感染,在全球疫情没有结束之前,建议打完疫苗继续戴口罩。

转存图片

   真相:可以洗澡。

  但应尽量避免接触接种区域,主要是需注意不要有伤口、破损。喜欢大力搓澡的,就请先缓几天吧。

转存图片

  真相:别人打完是保护了别人,你没打就保护不了你。

  即便建立群体免疫屏障后疫情不会传播,也不代表个体不会被感染。假如发生了新的疫情,病毒一旦传播开来,如果你不打,那你就有被感染的可能。

  世界上其他国家疫苗接种率覆盖得多了,他们要到中国来,我们开放了国门,这个情况下如果我们的人群免疫屏障低,就会对我们产生一定的危险性,所以我们要先把自己保护起来。

  如果不打,世界重新开放的时候,我们是没有免疫力的。如果全球其他国家没有很好进行疫情防控,中国始终会暴露在疫情风险之下,也始终会受到输入病例的影响,因此大家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转存图片

  真相: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目前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疫苗失效。

  虽然病毒一直在变异,但到目前为止,它的临床特性没有改变。目前科学家发现,国产疫苗对部分英国变异病毒仍有效果。病毒变异是正常现象,新冠病毒是个全新发现的病毒,不能因为病毒变异,就对疫苗没有信心。

  我国五款新冠疫苗获批,如何选择?

  目前,我国已有5款新冠病毒疫苗获批使用。这5款疫苗有何区别?打哪种更好?

  按技术路线划分,5款疫苗分为三类:一是灭活疫苗,包括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生产的3款灭活疫苗;二是腺病毒载体疫苗,为天津康希诺公司生产的5型腺病毒载体疫苗;三是重组蛋白疫苗,为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表示,三种路线的新冠病毒疫苗各有特色,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技术路线,最重要是结合抗原本身的特性、病原体本身的特性,采用适合的工艺研制出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疫苗,是疫苗成功的关键标准。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说,目前国内上市新冠病毒疫苗都是经过药监部门审查批准的,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是有一定数据做支撑的,可以放心接种。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邵一鸣介绍,对于有临时或紧急任务需要前往疫区、却没有足够时间等待的人群,更适合注射单针腺病毒载体疫苗。此外,单针接种能避免因各种原因打不上第二针,造成免疫效果不好。

  单针疫苗也有不足之处。邵一鸣提示,单针腺病毒载体疫苗诱导的免疫反应强度一般弱于两针疫苗,在预防早期流行病毒时没问题,换成后期突变病毒时,保护效率大多会下降。所以,选择疫苗时,要根据需保护人群的具体情况,结合当地流行病毒的最新监测数据,进行综合判断、科学决策。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