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蓬江新闻 > 蓬江资讯

牛!蓬江专利授权量、PCT申请量、有效注册商标等指标均居全市第一!

字体:[大] [中] [小]

  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的主题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十三五”期间,蓬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国家战略高度和立足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蓬江区知识产权战略发展新格局蓝图正全面铺开。

  服务推动创新成果转化

  全区有效发明专利实现翻番

  近年来,蓬江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为企业创新营造了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2020年,蓬江区有效发明拥有量达936件,同比增长130.54%,实现了“十三五”翻番目标;专利授权量3508件、PCT申请量22件、有效注册商标24277件,三项数据均居全市第一;三家企业被认定为“2020年度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据悉,蓬江区市场监管局不仅赴创业园区、知识产权相关企业开展实地调研,了解企业知识产权建设、保护和风险防御等工作情况和疫情期间开展知识产权工作遇到的困难,还通过政策宣讲、行政指导等形式广泛宣传并落实商标品牌战略奖补、专利扶持等各项激励政策,为企业发展赋能赋智。2020年,共发放扶持资金612.993万元。

  为进一步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蓬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先后举办了知识产权“线上沙龙”活动、蓬江区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培训(广交会专场)和荷塘镇消防应急灯行业知识产权普及培训等活动,为企业带去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加强企业的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提升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助企业补短板、强弱项,获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知产保护给创新者送去“定心丸”

  全力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

  蓬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从行政执法、行业自律、公民诚信等环节完善保护体系,加强协同配合,并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健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增强系统保护能力,全力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

  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宣传是第一步。

  蓬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托局机关普法长廊、政务网、商场、户外宣传屏幕等多方渠道,以电话、宣传视频、动画片等多种形式为载体,结合“4·26”知识产权宣传周和“谁执法谁普法”等活动,向企业及广大群众普及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广而多样的宣传方式,不但提升企业的品牌意识,更是不断增强群众对知识产权的知悉度,进而营造出辖区内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2020年8月,珠西创谷(江门)科技园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挂牌成立,该局将以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为依托,用好用活政策措施,加强商标知识产权的宣传普及,提升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

  同时,蓬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执法,为蓬江企业打造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依法处理维权投诉,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大力查处侵权违法行为。2020年,共办结商标侵权假冒案件10宗,移送公安机关2宗。此外,畅通12345、12315投诉举报热线,梳理违法行为线索、依法处理投诉举报,并对咨询、投诉举报事项进行跟踪处理。

  蓬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履行法定职责,激发创新活力,坚决打击假冒侵权行为,努力构建尊重知识产权良好环境,让创新成果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

相关附件:

蓬江资讯